— 露浓 —

【灌水】姜子牙影评

好了我终于把它给看了,虽然早就剧透完了。

我现在对于所有“剧情拉胯”的评论困惑到死。我觉得这片所谓的剧情——世界构成、主要冲突设定,情节发展,和主要人物塑造——非常饱满,非常成功。情节内容很丰富而且很紧凑(其实太紧凑了,一会儿说)。但是这个剧情确实是一个非常不爽,没有体验感的剧情,因为主角全程出奇被动并且对结果造成了很小的影响。他的一切行动都只是一种没有后果意义的程序正义。触发事件——小九和姜子牙在北海酒馆相遇——开始后,主角团并没有像普通大片里那样寻找队友,做详细计划,按照计划进行一半途中生变,危局中改变,成长,破局,成功。相反,姜子牙除了做出“追小九出北海”这个主动决定之后,他的所有行为都是一个正直的人“撞上事儿”之后的被动反应。他的一切行动对结果也没造成多少改变:该死的死,该灭的灭,该被师祖玄鸟渡的被师祖渡,甚至他差一点该当他的众神之长也就接着当了,最后主动不当了也就是断个天梯把自己整监狱里去了。可能这种“徒劳”让人觉得情节失败?但是徒劳不代表不合理(港真,其实绝大多数故事里的“有用”才是不合理),或者剧情拉胯;人家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这个电影毫无欢乐;它从头到尾讲述的就是一切常规意义上的“美好”,仁义勇真善美,全部都是徒劳。但总不能因为一个故事贯彻了一种碾压式的绝望就觉得它剧情沉闷拉胯吧。我倒觉得,一个剧情能达成这种级别的“徒劳”,这是一种难得的成功。

再说一下节奏的问题。我倒同意这片子有点节奏问题:主要是太紧凑了,感觉所有战斗高潮场面都活生生少了两分钟战斗和一分钟落幕,每个大场面都戛然而止。我一般是嫌弃大片战斗场面“怎么还在打烦不烦啊?!”的人,所以如果让我觉得“啊少了两分钟吧”,那真的是剪得太太过了。而且不光战斗,文戏煽情部分也每次就突然没了;剪辑我这感情还没酝酿好呢大兄弟?!就完全给人一种没有喘息空间的感觉。其实开篇感觉节奏很棒,但后面就越来越赶。

人物塑造真得很赞,每一个人物都很有特点很生动鲜明。我还觉得小九不是我吃的那种类型呢,但是我的天有被可爱到。申公豹好像也不是我的类型,但我还是不由自主被他的自主笃定勇敢干脆调动起来。那姜子牙这种本来就是我的菜了拉哦哈哈哈哈。这个人物其实挺冷感的哈哈哈,很好,不需要我完全颠覆我自己心中的太公。可能会有人嫌弃姜子牙和小九感情的发展太快不合理,不过我不觉得姜子牙救小九是对她有多少深厚的感情。一方面是为了寻找真相,另一方面则是孟子说的“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的纯善而已。他和猎狐人的那一小段真地展现出一个有力量有原则神爱世人的圣父,烘托人物非常成功。我觉得人物塑造上唯一可惜的点就是最后在归墟斩断宿命锁的时候他没有和挣脱飞离的亡魂稍微互动一下。如果他在继续找小九之前稍微关注了一下其他亡魂,其实更展现人物本质233。

稍微评论一下美术(虽然我看的AV画质评论个屁):别的不说设计真得感觉不是很中国233。渔夫姜子牙和申公豹还挺中国的,但妖怪和小九就没那种“中国传统”感了,天界的设计更是很希腊神话感,唯一比较中国的镜头是师尊摘花瓣砍人(狐),但那还是个很佛教的拈花微笑pose。不过我倒是挺喜欢这种希腊神话/耶稣感的233。

最后,说一下我心目中这电影的最大缺点:啊这堪称弱智的台词!!感觉编剧和导演还是信不过观众的智商,信不过“此处无声胜有声”,非要把日漫级别的中二台词喊出来。姜子牙第二次爬天梯那句“牺牲无辜的人,这就是天道吗”,多余了,无声顶天雷而上不香吗!断归墟宿命锁的那个“不可欺不可不救”太多余了,跟亡魂互动一下不香吗。第三次爬天梯的所有台词都很多余啊!什么“成为你自己心目中的神”什么“愿天下再无不公”,真得落了下乘,他就该看着年轻气盛傻缺的自己一言不发断天梯啊!!!把这些中二台词都喊出来的最大坏处就是,那个叙事诡计的“杀一人救天下”诡辩正统化了,搞得观众以为师尊这句话是从故事的叙事上发问的,搞得那么多人讨论电车问题还非说这是电影的主题。天啊师尊他就是个传销的啊!!他说的所有话都是屁话诡辩啊!!这个故事的本意是谁信他谁傻缺啊!!

什么时候有清晰片源了我准备搞一个剪掉所有中二病台词的版本估计会舒服很多。

最最最后稍微说几个剧情点。

1)黑花这个契科夫之枪没打出来,可惜了,现在这样甚至连情节重要性都没有太突兀了。其实完全可以让九尾两句话解释一下她在用这个勾引小九去幽都,但这样其实也只有情节重要性没有象征意义重要性,可惜了。骨片风铃和小九的娃娃的情节和感情轮回完结得都很好。

2)其实那个“HE结局”可以更憋屈更徒劳更刀一点的吗。比如那个狗可以动作像四不相但颜色不对额头上没标记,小女孩玩娃娃但是个和小九的非常不一样的娃娃,暗示他们只是像小九四不相,但完全不是。这样不更符合全片的调调哦哈哈哈哈。

3)一个我没被剧透到的细节:开篇发现商周大战之后才第一次降天梯?那应该是说明这场人间大战是师尊给人间连锁的必要条件啊!顺便,我觉得宿命锁这玩意儿不是同生共死;全程九尾只是说连锁后她能控制小九(当苏妲己),她死小九死,但反之未必吧,九尾少了小九只是少了点妖力而已。师尊连狐狸和人类,并且九尾也同意了,应该是因为连锁才能达成完美精神控制以便搞事情。

4)综合而论,我倒觉得宿命锁的解释应该是:人类是某种特殊的存在,神仙妖都很非常难控制人类,所以非要用宿命锁这么强制夸张的东西才能搞定,而且非得师尊出手。师尊想要控制人类,所以搞了个巨型宿命锁天梯,但这玩意儿可能不那么随随便便搞出来,才需要一次神仙妖参与度极高的人间大战。不是我天天人类赛高哈,我是觉得电影是也挺人类至上的吗。最后归墟大战姜子牙断宿命锁,就看见人类亡魂被接走了,狐子狐孙呢?

(无论如何,这设定够我在写好多篇文得了噢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2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0-10-08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