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原创?】格林史话 之 醉酒之旅

差点忘了今年还写了个这个东西……离原型够远了所以不打TAG,欢迎无奖竞猜2333

---------------------------------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古老国度的首都,住着一位赏金猎人。他拥有惊人的本领,非常擅长解开谜题,找到丢失的宝物,于是从四面八方赶来首都寻求他帮助的人们络绎不绝。正因为他如此出名,有一天王国的女王召他来到王宫中。

“我们的宰相这些年来一直被奇怪的症状困扰,”女王对赏金猎人说道,“全国各地的名医都无能为力,巫师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我希望你能为我们国家的守护者解除这个疑难。”

“陛下,这太奇怪了!”赏金猎人惊讶地说道,“每次宰相大人出现在百姓面前他总是显得精神奕奕,并且这些年来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工作,完全看不出来身患顽疾。哦,请一定告诉我宰相大人只是得了一些小毛病!”

“宰相严格意义上来说算不上生病,”女王回答,“只是每月初一和十五这两天,还有其他所有的节日庆祝,宰相总会觉得头晕目眩、神思恍惚,就仿佛喝了太多美酒一般。症状并不严重,休息几个小时宰相大人便能恢复如初,但这几个小时对他来说总是有些煎熬。我的宰相是一个谨慎自持的人;他滴酒不沾,更不喜欢醉酒的感觉。”

“这倒真是个从未见过的症状!”

赏金猎人于是迅速地展开调查。他约谈了每一位在宰相府工作的仆从,仔细读过每一篇医生会诊报告,甚至还花了好几天跟在宰相身后,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尽管如此他仍然毫无头绪。在首都找不到答案,赏金猎人决定前往一个遥远的城市;许多年前宰相曾在那里担任总督,倍受当地人的敬爱。就在他准备离开的最后几天里,有一位年轻人找到了他,对他说道,“大名鼎鼎的赏金猎人,我是女王的外甥。我一直在担心宰相大人的症状,所以希望能加入你的远征。你愿意让我陪同你一起开始旅程吗?我会尽我的能力帮助你。”

赏金猎人欣然应下,但其实他并不了解这位年轻人的真实品性。女王的外甥其实平庸而懒惰;女王并不喜欢这个亲属,宫中的贵族大臣们也只把他当做笑话。这年轻人期盼着治愈宰相的症状可以让他赢得更多尊重,这才决定跟在赏金猎人身后去远方寻找答案。但其实女王的外甥深恨宰相,只因为宰相虽然出身平凡,却成了站在王国巅峰引导万民的领路人,拥有举国上下,从女王到农夫走卒的爱戴。站在那个位置上的人不是自己,这让女王的外甥格外嫉妒愤恨。这样一个暗自嫉恨宰相的年轻人为什么会想要帮助宰相?其实他的真正目的只有他自己知道。

半个月的长途跋涉之后,赏金猎人与女王的外甥终于来到了他们的目的地,宰相曾任职总督的城市。赏金猎人第一时间赶到城市中最大的集市,因为他知道,这一向是寻找线索的好地方。

“善良的人们,能不能告诉我一些关于宰相大人的故事呢?多年前他曾是你们的总督,”赏金猎人向集市里的人们问道。

年轻人对宰相交口称赞,但是他们并不能分享关于宰相的亲身经历。只有一名年迈的酒商说道,“我还曾经与总督大人说过话呢,啊,他现在是宰相大人了。有这么一年,他时常来我的酒店,每次都会买上许多最烈的谷酒。说起来,有这么一次他一口气买了三大桶店里最烈的酒,那得有四十加仑呢——一天就买了这么多酒!”

“可是宰相大人说他不喝酒,”女王的外甥诧异道,“一滴也不喝!”

“他这样说了?”老酒商挠了挠脑袋,“如果宰相大人这么说了,那他肯定是不喝酒的。不过那一年了他可是买了许多酒!”

“所以宰相大人曾经买过烈酒,还买了许多;他一定是有酒瘾,这才会时不时陷入宿醉!他只是要面子不愿意承认罢了,”女王的外甥说。

“无稽之谈。宰相大人是个诚实的人,更不用为饮酒这般事情说谎,”赏金猎人说道,“还有,没有人会一日之内买四十加仑烈酒却是为了喝它。一定还有别的故事。”

但是女王的外甥觉得自己已经找到答案,于是急不可耐地来到旅馆中住下,留赏金猎人独自在集市中徘徊与每一个人交谈。最终赏金猎人又找到了一位多年前与宰相打过交道的草药商人。

“哦对,我当然知道那位总督大人,他现在已经是我们的宰相啦。他已经常常来我这儿买草药呢,有的时候只买一点点,有时却要买上许多。他当真是位彬彬有礼的绅士……你问他来买草药的时候是不是也买了酒?好奇怪的问题呀!不过仔细想想,是这样,有那么几次他来买草药的时候身后的仆从推着一小车的酒桶呢。”

赏金猎人请草药商人写下宰相购买的药物清单,却仍然没有头绪;宰相购买的草药并不常见。第二天赏金猎人带着清单找到城中最知名的医生请教,女王的外甥也同他一道前往。

老医生只看了一眼清单,便自信地说道,“这一定是总督大人的购买清单!哦对了,他现在已经荣升为宰相了。你可知道,尊敬的总督大人也是一位良医。想当年,若是发生瘟疫我们的医生忙不过来,总督大人一定会出手相助。你看看这个,你带来的这个单子,那应该是城市被流行感冒侵袭的那一次;总督大人买了许多药,天天忙于治病救人。若不是他啊,天知道会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原来宰相曾经常穿梭于病人中间。那可真是糊涂,”女王的外甥如此评论道,“也许他染上了什么病症,直到现在仍被病情困扰。”

“无稽之谈,”赏金猎人惊讶地评论道,“宰相大人的奇怪症状怎么可能是什么常见的传染病,更不会是流行性感冒造成的。整个王国的名医都未能诊断出什么确切的病症,更别说这位老医生刚刚告诉我们宰相大人自身医术也是十分高明。”

但是女王的外甥对这些解释并不感兴趣;他甚至已经开始回旅馆买上一大杯啤酒消磨时光。于是他再一次地与赏金猎人分头行动,自顾自地回到旅馆,而赏金猎人则是找到了熟知城市历史和所有故事的档案管理员。

“你能不能给我讲些关于宰相大人的故事?他曾经是这座城市的总督。”

“当然可以。”

于是档案管理员开始讲述一个又一个并不古老却已经传奇的故事。赏金猎人耐心地听着,可是绝大多数故事都对他的迷案毫无帮助,直到档案管理员的最后一个故事。

“许多年以前,还是总督大人到达我们城市后不久的时候,”档案管理员说道,“他曾经去视察一座出名的闹鬼庄园。那时候庄园已经废弃很久,因为大家都知道闹鬼的事情,传说只要踏上庄园的土地便会被厄运诅咒。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因为那个庄园很大,土地山林也都非常富饶。听到这些传说,总督大人决定要亲自一探究竟,哪怕孤身一人也一定要去。他确实前去探查了;他在闹鬼的庄园呆了两日两夜,第三天清晨才终于返回。他告诉害怕又好奇的人们,庄园闹鬼是因为有一位不幸的猎人从庄园的一处矮崖坠落身死却一直无人所知。无处可去的猎人幽灵一直停留在庄园中,这才使得庄园这么多年来一直闹鬼。总督大人带着一个小队来到猎人身死的地方,带回了他的尸骨,葬在了城南的公共墓园中。你敢相信么?之后庄园就再也没有什么闹鬼事件,甚至土地变得格外富饶,无论种什么都能长得很好。继承这座庄园的主人其实已经搬到别的城市去了;听说庄园不再闹鬼的消息他十分感激,于是也很乐意用低廉的价格将庄园的土地租借给本地农民。对所有人来说,这个故事都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这全是总督大人的功劳!”

听完这个故事赏金猎人若有所思;也许这里面有些答案!当他回到旅馆后他便将这个故事告知女王的外甥,然后女王的外甥便一拍手,大声说道,“这就是了!宰相大人曾经插手鬼神事情,如今他的症状多半是什么厄运或者诅咒,就是探索闹鬼庄园的结果!”

“也许吧,但我想可能性不大,”赏金猎人不甚满意地说,“宰相大人帮了那个可怜的鬼魂,不是么?这个庄园一直平安无事,甚至土地产出更多,于是为什么偏偏宰相大人染上了奇怪的症状。我还是需要继续调查。”

但是女王的外甥觉得他已经找到所有答案。在这个远离首都的城市,他渐渐觉得厌倦,不由开始怀念王宫的繁华。于是他与赏金猎人告别,独自回到首都。与此同时,赏金猎人聘请了一位巫师,然后来到城南的公共墓园,想要从故事提到的猎人鬼魂那里得到更多答案。

“善良的总督大人一直被奇怪的症状困扰?”这个消息让猎人的鬼魂非常震惊伤心,“这当真是一个糟糕的消息。我祝你好运,祝你尽快找到解决方法——你一定要帮到那位先生!不,这当然不是我干的;我绝对不会打扰他的,更不会害他。其实总督大人自身也拥有一些神秘的力量,我觉得是这样,当初他不需要借助巫师也能直接与我对话。不然你在探索一下城市周围的墓地和寺庙祠堂;也许那里会有更多的答案。”

到如今赏金猎人在这个遥远的城市里已经呆了整整七天。尽管他仍然没找到答案,但他不愿放弃。这些日子里他开始慢慢了解这位王国的宰相,万民的领路人,并且对宰相愈发尊敬爱戴;他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宰相大人找到治愈醉酒症状的方法。于是他听从了猎人鬼魂的建议,开始寻访城市周围的每一处墓地和每一座寺庙祠堂。在这个月的事物,他找到了一座纪念宰相大人的祠堂。这让他十分震惊:祭祀生者的祠堂,这可是太罕见了!

他步入祠堂,问聚集在内的人群道,“为什么会有一座祭祀我们的宰相的祠堂?那位尊敬的先生可还活着;祭祀活人难道不会给他带来厄运?”

“我们知道他还活着,知道,也希望他长命百岁,”人群嚷嚷应道,“他为我们做了许多,可我们却没法回报他,毕竟如今他远在天边的首都。这个生祠就是我们感谢他的方法!祠堂是纪念伟大人物的,不光是纪念死者;如果生者值得我们大家的祭祀,祠堂并不会给他带来厄运,反而会送给他好运和幸福。难道还有比我们的宰相更值得的人么?你可要和我们一起敬上祭品?”

这个时候赏金猎人看见一位巫师在一个杯子里倒上满满的蜜酒,然后恭恭敬敬地将酒倾洒在宰相塑像身前。

“你们经常给宰相大人献酒么?”赏金猎人问道。

“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这里都会有人献酒,还有每一个节日!”聚集在祠堂的人们笑了起来,“如果要庆祝节日,又怎能忽略我们曾经的领路人呢?”

“原来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答案!”赏金猎人喃喃自语道。

他抄录下祠堂的全部记录,然后带着这些答案回到了京城。当赏金猎人赶回王宫面见女王时,他惊讶地发现女王的外甥也正在这个时候来到宫中向女王汇报情况。女王的外甥刚刚说完宰相买酒的故事。

“也许宰相大人也一样被美酒的诱惑俘虏,并不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滴酒不沾,”女王的外甥满怀恶意地总结道。

宰相看上去好几分悲伤,但他没有反驳。倒是女王不耐烦地反驳,“胡说八道,我的宰相绝不会口出诳语,更何况有谁会买上整整四十加仑烈性谷酒用来喝?”

“您实在是太英明了,陛下,”赏金猎人忙赞同道,“我有充分的证据,宰相大人当初购买这些烈酒是为了给百姓治病。”说着他掏出了草药商人列出的清单,还复述了草药商人和老医生的故事。

“是的,宰相大人当初时常与病人打交道;说不定他染上了什么奇怪的病症,”女王的外甥急急说道。

“但是整个王国的名医都没有诊断出什么病症。”

“那么,那么一定是因为宰相大人扰动了恶鬼!”女王的外甥大声说道,一边擦汗一边讲述闹鬼庄园的故事。

“陛下,诸位王公女士,宰相大人并不是因为鬼魂才染上了奇特症状;那个鬼魂亲口告诉我他绝不会危害宰相大人。”赏金猎人不慌不忙地又讲了一遍自己在公共墓园找到那个不幸的猎人的灵魂的故事,周围众人不由啧啧称奇。

再看女王的外甥,他的脸已经变成了酱紫色,一双眼睛仿佛要从眼眶中蹦出来了似的。

“那么你有没有发现究竟是什么东西在困扰我们的宰相?”女王问道。

“我终究找到了答案,因为我发现在宰相大人曾经任职总督的地方,那里竟然有一座供奉他的祠堂。”

赏金猎人将造访宰相生祠的经历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他还展开抄录的祠堂记录,指出每月初一和十五,还有所有节日里,当地百姓都会在宰相塑像前洒下许多美酒——正好是宰相无酒自醉的那些日子。最后他总结道,“在我的劝说下,当地的百姓承诺改变习俗,尽量减免祠堂里的水酒;哪怕是重大节日他们也只会给宰相大人奉上一杯酒。想来宰相大人再也不会被莫名其妙的醉酒困扰。”

“这倒不假;这个月末的节日我便不像以往那样精神恍惚。多么神奇的一个故事!”宰相不由感慨。

“我很欣慰听到事情已经解决,并且十分感激,高尚的赏金猎人,”女王开口说道,“多亏你坚持探索真相,这才终于治好了宰相的症状;我必须送上丰厚的奖励。你想要什么,亲爱的赏金猎人?你想留在朝中么?我觉得像你这样智慧努力的人在朝中定能发挥才能。”

于是赏金猎人深深地鞠躬,说,“十分感谢,陛下。我无疑对自己的侦查才能感到十分自豪,但现在我希望能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才能。在这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领略到了一位伟大政治家的仁德,而现在我希望能学习政治家的能力。如果陛下和宰相大人能许我相府中的一个小吏职位,我将感到十分荣幸,并且一定会尽我所能忠诚勤恳地为宰相,为我们的王国奋斗。”

女王和宰相欣然应允。尤其宰相,他在赏金猎人身上看到了一个出色的政治家的潜质。

至于女王的外甥,他仍然像从前那样被众人轻视。他像条落水狗一般夹着尾巴离开了王宫,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过。


评论(11)
热度(26)

2016-12-21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