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穿越射雕】幕后的穿越者(12)

七月初七,疗伤的第七日;待到月上高楼的时分,七日七夜的修练终于大功告成。郭靖只觉气定神闲,内息周流,功力比受伤之前更深厚许多。他长呼一口气,然后二话不说跪倒在陈守身前,叩首道,“救命之恩,无以言谢;今后陈兄若有所差遣,我绝不会推辞。”

陈守忙拉他起来,说,“你不用谢我,我只不过身负皇命,更何况这七日七夜修炼我一样受益匪浅。”陈守虽然自幼习武,最近这小半年里甚至有了《九阴真经》这等神物,但苦于一直没有名师指点,再者平日里公务繁重,练武的心思本就不重,于是武学造诣也只与黄蓉不相上下。但这七日过去了他只觉得自己恍若两人,如今内息充沛,力无穷尽,不由感概难怪《九阴真经》能在江湖中掀起这等惊涛骇浪,也幸好江湖强人们没有入博雅书楼翻尽数十万卷藏书的觉悟和耐心。

而郭靖则是愈发茫然。事到如今他自是弄清楚了,那个命令陈守助他疗伤的黄袍人不是别个,却是大宋的九五之尊。只是大宋的皇帝如何能认识他,会让人助他疗伤,还会毫无架子地称呼他为小郭?他实在百思不得其解。天子对蓉儿也显得十分亲密,也不知是不是看在蓉儿的面子上才对他这么好?但这个想法却让郭靖满心恐慌。

只听陈守对他说,“官家还在外面候着,说了让我们修炼完毕便去面圣。郭小兄弟且随我来。”

天子就在翠寒堂外水边的亭子里,黄蓉坐在他身边,两人正在低声说些什么。看到陈守与郭靖走近,黄蓉几乎是从石凳上弹了起来。她冲到郭靖的身边,喜不自禁地拉着郭靖的手,但又突地开始担忧,问道,“这还没到七日七夜,还差将近一个时辰啊!靖哥哥你怎么就出来了,伤都好了么?”

“伤都好了,”郭靖忙说,“到如今功力还比以往更深厚。想来如果一切顺利大约也不需要整整七日七夜。”

黄蓉不说话了,只是忙着点头;她依偎在郭靖身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陈守一脸牙疼的表情,也不去看他们,对天子礼道,“官家,臣下不辱使命,郭小侠的内伤已经痊愈。”

“这几日真是太辛苦你啦!”天子感慨道,“你先去休息吧;朕给你放三天假,你好生歇一歇,回头我让太医房给你送点上好补品,你可得给我都吃了。宫里的事你别操心;你那两个副将都很好,这几日绝没问题,你只放心休息。这边就交给我把,我还有些事情要吩咐小郭与蓉儿。”

陈守告辞之后,天子挥手致意郭黄二人在他身边坐下。郭靖虽然心中迷惑,却也没有推辞,就在天子身边坐下了。天子从怀中掏出一块金牌,说,“既然有幸结识,且送你们一个信物;你二人若是要见朕或者需要给朕送信,只需拿着金牌去临安城里太平坊猫儿巷找陈守就行了。若是不小心得罪了官府或者需要和他们打交道,也可以拿金牌出来,理论上来讲至少可以让人知道你们是御前行走的人物。虽然,朕其实不太确定能有多大用处。”说着天子便将金牌递向郭靖,但一顿之后却将东西交到黄蓉手中,说,“既然是给你们两个人的,还是交给蓉儿保管,省得小郭你被不可靠的人骗了。还有,这封信也给蓉儿,请你转交给黄岛主。”

黄蓉抿嘴一笑,将金牌和书信一并收入怀中。天子又叮嘱了一句,“千万把书信送到你爹手上;还有那封信上朕可是真盖了玉玺的,算得上是诏书,你最好别在交到你爹手上之前自己拆了看。这几天前也对你们说过,你们不能久留,得尽快赶去牛家村,为黄岛主和江南六怪排解,不然恐怕要出大事。所以咱们也该话别了。不过在你们离开之前,我还有三件事情想要拜托郭靖,还望郭小兄弟不吝相助。”

郭靖便起身在皇帝身前跪下,礼道,“草民领命。”

他方才坐在天子身边的时候不见拘束,这会儿恭敬跪下却也是自然无比,倒教天子微一愣神。但这片刻停顿过去,只听天子沉声说道,“朕数月前找到了韩世忠将军的秘密留书,如今基本可以确定岳武穆的诸多文书,包括他亲手写成的兵书,就藏在沅江边的铁掌山上,中指峰第二指节。只是那地方似乎由江湖门派控制着,朕也不想派官兵,唯恐打草惊蛇。 所以要拜托郭小兄弟的第一件事便是去铁掌山寻回武穆遗书。”

郭靖闻言大喜,忙顿首道,“能找回武穆遗书那真是太好了!草民拼了一条性命也一定会办成这件事的。”

见郭靖毫无犹豫信誓旦旦,天子反倒黯然,安静了半晌才压低了声音说,“你别随便拼命,至少别为了一本书拼命;哪怕是武穆遗书也不值得你或者任何一个人的性命。这样的世界里真正需要拼命的情况还少么?何必为了一本书……算了,不多说了,你只记住有用之身不可枉损就行了。”天子甩了甩头,续道,“你拿到了武穆遗书也不用急着回临安复命。武穆遗书就算朕送给你的,嗯,收藏在铁掌山上的一切岳武穆遗物都送给你了;你喜欢的,或者觉得有用的,想要什么就拿什么。只是武穆遗书也好,其他事物也罢,这都只是给你一个人的,不可转送他人,除非是蓉儿。你记下了么?”

“是,”郭靖应道。他没有疑惑也没有头疼天子的深意,只是将那一堆嘱咐都牢牢记下。他生性愚钝,对事情的反应本没有那么快,于是正好不用为天子的莫名其妙浪费心思。

“第二件事,送你一样东西,”天子托起两张叠好的白绢递到郭靖手中,“这是黄瑾黄玉节先生——对,就是蓉儿的叔公——所绘的八图之二,天文图和地理图。这张地理图我要你尽快背熟它。”

郭靖这会儿倒是愣住了,而黄蓉则是撅起嘴来,一脸不乐意地说道,“为什么要靖哥哥背什么地理图?他本就不擅长背书。官家都给了靖哥哥一份,为什么还要让他背?”

“谁说小郭不擅长背书?他既然能将《九阴真经》一字不漏背出,再背张地理图又如何?再说了,”天子意味深长地看了郭靖一眼,“朕既贵为天子,还救了你们的性命,好吃好喝地招待你们这些日子,甚至连武穆遗书也许给你们了,让小郭背张图很过分么?”

郭靖忙说,“官家吩咐了,我一定将那张图背下来,这本是应该的。”

“那张地理图绝不能有副本。待你将那张图背熟到随手可绘出任意一处细节的程度就把图给烧了;尤其是如果你要回蒙古大漠,一定要在出关之前烧了那张图,切记,切记。”顿了一顿,天子又说,“至于那张天文图,那就随意了。若有人想要,你又看人家顺眼,那就给人家抄一份,并没什么。”

郭靖亦是一一应了。

天子安静了下来,望着潺潺不断的瀑布,却不知在想什么。他安静了许久,这才开口问道,“小郭,你有字么?”

“字?”郭靖茫然地摇了摇头。江湖中人本来就没几个会去取字,更何况他早没了父亲,母亲只是一名没读过什么书的农家妇女。

“既然如此,那你及冠之时便回临安见朕。等等,你是几月份生的,今年到底多大?”

郭靖答道,“现年十八,待十月中便十九了。”

天子思索片刻,说,“那朕与你立个三年之约吧。三年之后,在你过二十二岁生日之前,无论你身在何方,只要没什么天大的急事,你就赶回临安见朕。到那时候朕为你亲自取字行冠礼。虽然或许有点晚了,但这两年事情太多,朕不一定有空见你,你也不一定有空回临安,所以且待三年之后。但冠礼主持这个位置你一定给朕留着,希望你母亲和师父不要介意。”

黄蓉“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拍手道,“师父肯定不会介意,他那里能想到给靖哥哥行冠礼这种事!我看靖哥哥的江南六怪师父们也不会管这个。官家有这个心那岂不是正好?”

天子也是笑着说,“不过主持冠礼的毕竟应该是长辈,朕抢了这事儿倒是有点占小郭便宜的嫌疑了。哈,朕其实也就是这么一说;最关键的还是三年后的秋天小郭一定要来见朕,这比较重要。”

郭靖便应道,“三年之后我定会准时赶回临安。”

“好!”天子伸出手来扶起郭靖,目光炯炯地直视着他,说,“很好。朕等你三年,你也一样等朕三年;到那时候,你会是可堪大用的人才,而朕将是用得起你的合格领袖。就这么说定了。”






评论(8)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