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穿越射雕】幕后的穿越者(11)

之后的几天里郭靖黄蓉一行人并没有时常见到天子,哪怕黄蓉仍然是 夜夜留宿勤政殿。疗伤的第三日天子直到晚间才与黄勤来到翠寒堂,吃了一顿黄蓉做的晚饭。他们似乎一整天都在闭门密谈,待得晚膳时分黄勤显得颇是疲惫,就是黄蓉挑着话头想要陪叔父多聊聊黄勤也显得有些心不在焉。第四日的时候黄勤便不在了,说是回了台州,还有公事要忙,不得离职太久。他让天子转交黄蓉一封信,信封上写着“桃花岛主亲启”和“愚弟黄勤拜上”两行字。

天子将信递到黄蓉手中的时候却又是说了一句,“你也知道朕有要事拜托你爹,而且朕的事真比较急。所以你叔叔的事情就麻烦你斟酌一下了?不知道你爹听到这事之后会是什么反应,朕就怕他一心一意扑在家人上了,一两个月都不见人影,那朕的事情可就麻烦了。你的亲爹你最了解,所以这件事有劳你费神了。”天子笑眯眯的,但黄蓉听得出他并不轻松。显然,这突如其来的久别重逢让所有人的计划都一踉跄。

黄蓉思索片刻,突地问道,“官家,你将叔父从台州招至临安府却是为了什么?”

“没别的意思,朕需要自己人,就想看看这人是否能用,”天子若有所思地说道,“他若有其父一半的才华品性就能派上不少用场了;若能赶上其父七八分便可堪大用。今日一整天聊下来,朕对他也算有信心。”

“官家这么待我,也是因为需要自己人,我们这一行人也堪大用?”黄蓉忍不住追问了一句。

天子一愣,随即叹道,“难道你们不想为朕所用么?江北金人尚自猖獗,塞外蒙古已然兴起;都这个时候了,朕但凡遇到一个有心保家卫国的人都不会放过,况乎你们这群高手。常人最多不过入伍参军出钱出力,但是你们,尤其你家靖哥哥,可以派上更大的用处。你们不想为朝廷鹰犬朕也理解,待大宋不再随时有灭顶之灾随你们出世入世,深山海上逍遥还是庙堂鞠躬尽瘁都随你们的心,这本就是个人自由。但现在朕需要每一个能帮得上忙的人。”

黄蓉片刻失神,心下暗道,若大宋官家一直是这般模样,或许当个官也没有什么不好。待这个思绪过去她突然惊讶道,“蒙古怎么了?靖哥哥说了,蒙古大汗想要和大宋结盟共同伐金……”

“你家靖哥哥是蒙古大汗养大的,当然会这么说。但你还记得海上之盟么?汉蒙之间到头来终将一战,还是生死存亡之战。蒙古的扩张意识有什么能满足?哈!偏偏它还是个没摸到文明的边的东西。其实要是万国朝拜的大唐或者昭昭天命的美国那都还好说了,尚有一点协商合作的余地,偏偏是上帝之鞭,那只能不死不休,”天子苦笑一声,“小郭也算是运气差到一定地步;造物主的钟爱现在看来全是恶意。但你也不用对他说什么,嗯,其实你什么也别对他说;让他自己寻找答案吧。他自己琢磨出来的的道理这才足够笃定。”

说完这一番话天子便匆匆离去,并没有给黄蓉追问的余地。第五日是初五朝会,于是天子整天不见踪影,倒也不足为奇。但是黄蓉却坐立难安。天子的那一席话她并没有都听懂,但是“蒙古”和“海上之盟”放在一起说却很好理解。天子的处心积虑到底是刻薄多疑还是更可怕的未卜先知?对靖哥哥的态度又是怎么回事?她只百思不得其解。想了这整整一日,她横下心来,接近三更时分便悄无声息地溜出卧室。她围着福宁殿绕了两圈,这才找到天子寝室的窗户,于是轻车熟路地从屋顶上挂了下来,戳破窗纸窥探室内。只见室内灯火通明,天子靠在其中一盏灯旁,手中捏着一支竹笔,正在一个簿子上划拉着什么。不时又见曾公公凑上前来,小声说道,“都已经这么晚了,官家还是早些歇了吧。” 天子点头应了,然后竟将墙上挂着的一张画挪开,打开暗格,将小簿子藏了进去。黄蓉心下大奇,便打定主意明日再来一探究竟。待到清晨,不过五更过半,东方发白,她便再一次回到福宁殿中。眼下差不多是常起居的时刻,天子早去了外朝垂拱殿,再加上禁军侍卫其实都被围在了翠寒堂四周,福宁殿周围的那几个人在黄蓉看来自然不算什么防备。她溜进皇帝寝室,学着前夜看到的模样,挪开挂画,打开暗格,果然找到了一个小簿子。

那是用上好的绢纸缝订而成,却不是用来习字作画。黄蓉翻到簿子第一页,就只看见满纸显然是用竹笔写下的奇怪符号和大大小小字迹,但就连不成一句话,只看得她眼花缭乱。直到她在第三页上注意到“郭靖”二字,再仔细看了两眼,这才发现这纸上的字迹都是横排,而且需要从左往右阅读。“郭靖”二字右边又写着:“成吉思汗之死,襄阳,不可能,孟珙出事还是川陕战区。”这一行字中掺杂了许多奇怪的符号,但符号又多有重复,显然颇多深意。她再翻过几页,就看见尽是些什么“四川制置使人选”,“西线谁能扛得住托雷”,“彭义斌战败尚余十一个月”,“淮东人选”之类的东西,这才惊觉这的确是天子考虑朝堂大事所录。在某一页上她又看见一行三个一个比一个大的“人”字和字迹中尽见愤慨的一句“天下之大唯孟珙一人而已”,更觉触目惊心。黄蓉略一思索,决定先不去钻研细节,只是缓缓翻过整个簿子,仔细读过所录,一一记下。这簿子里不过二十余页的内容,“郭靖”二字却出现了好几次,更有自己和父亲的名字,甚至“丐帮”也出现了三次,实让她惊疑不定。待翻完所有记录她又从头翻阅了两遍,便是那些奇怪的符号还有符号字迹排列的位置顺序也一一记下,这才将簿子放回暗格中,无声无息地离开。黄蓉唯恐自己时间一长便忘了些许细节,这会儿光天化日之下她也不敢在宫中乱闯,干脆回到勤政殿中,面不改色心不跳端起宠妃架子,吩咐宫人给她取笔墨纸砚来。勤政殿的宫人倒真殷勤地送来文房四宝,满脸讨好,倒让她心中一阵恶寒。

黄蓉躲在勤政殿一角,用最快的速度将方才看到的内容用蝇头小楷全部录在一张白绢上,甚至还标注了原来簿子中的页数。大宋天子秘密录下的这些东西都只是些散乱的词句,绝大多数显得莫名其妙毫无意义,更夹杂了许多犹如天书的符号,要强记硬背实在强人所难。便是聪慧如黄蓉要背下这许多东西也是殚心竭力,最后一个符号画毕她只觉喉间隐隐一股血腥味。她长呼了一口气,小心吹干字迹,然后将白绢叠了,藏在软猬甲和内衣之间。就算一时看不懂,假以时日,她总要看出个究竟来。

这个官家心怀天下,内有沟壑,确确实实为国事废寝忘食,如今她也是信了。可就凭那个藏于暗格的小簿子里接连出现的“郭靖”、“丐帮”等字样,无论如何她也一定要弄清楚天子到底抱了什么心思!


评论(3)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