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穿越射雕】幕后的穿越者(9)

认亲啦!~~神来一笔的狗血……想到之后觉得好棒好开森啊哈哈哈哈哈……

-------------------------------

黄勤话一出口便知自己眼花了,忙躬身礼道,“小娘子见谅,只因你生得与小女竟有几分相似,在下一时认错人了。也是吾月余未曾归家探望,思女心切,见笑。”

黄蓉突觉胸中一紧,呼吸滞顿,竟无法开口。而一旁的周伯通则拍手笑道,“这倒好玩了,小黄蓉生得和黄兄弟的女儿很像,黄兄弟你也生得和她爹像极了,这是什么道理?”

老顽童说得开心,黄蓉却已是俏脸雪白,而黄勤则是抬袖掩面轻咳,只让人觉得他又快要一口血喷了出来。天子忙扶着黄勤坐下,尽管他自己看上去也像是被雷劈了一般。黄勤急急问道,“姑娘,姑娘竟也姓黄?恕在下冒昧,敢问姑娘籍贯何方,父亲与祖父名讳为何?”

黄蓉仍然不说话。她在想自己小时候好几次闹父亲,说自己没了娘,难道竟没有姨娘姑母或者伯叔舅父,难道自己和父亲真是孤独飘零世间相依为命?有一次她问得急了,还哭了一场,父亲便终于答她道,“你祖父三岁时被仇家挟持,无亲无故地长于明教,除了一个姓名什么也不记得了,哪来什么亲族?你娘也是年少失孤的可怜人,方成了我与她相识相知的契机。你娘去了,这世间便只剩你我爷俩,又能如何?”这一通话说完,父亲身周的乌云半个月都未曾散尽;黄蓉心疼老父,便再也不敢问这类话。她哪里来的籍贯或者祖父名讳?她的世界里只有桃花岛,父亲,还有只存在父亲回忆中的母亲。

又是周伯通代她回答道,“她爹可是桃花岛主东邪黄药师,黄兄弟听说过没?”

黄勤茫然地摇了摇头。就算他一身九阴神功可以傲视武林,也仍然是个不折不扣的读书人家子弟,廿七中进士,入仕途,一路兢兢业业,若不是事业初始时父母接连去世守孝数年,现在大约也当为一州之司或者入朝了。这样的黄勤自然没听说过什么“东邪西毒”。他呼了一口气,追问道,“不知道这位黄岛主何方人士?黄岛主父亲是何身份来历?”

周伯通也被他问得一愣,说,“黄老邪有故乡籍贯嘛?不一直都是东海桃花岛嘛?说起来也是,黄老邪的爹娘是何许人也,师承何方,倒真没听说过什么,江湖里甚至没传些故事出来,仿佛这家伙石头里蹦出来的一般。我想想……”周伯通抓了半天自己的胡子,突然大声道,“等等,想起来啦!!以前和黄老邪斗法的时候他提过两次明教。似乎他的老爹和明教关系匪浅,从小就在明教长大的还是怎么?但应该不是明教中人。黄老邪提起明教还火气挺大的,不像是明教教众的儿子。”

“明教?”

这回黄勤当真咳了一口血出来,吓得天子忙抚着他的背。黄勤低声说,“曾祖当年被委任纠灭以方腊为首的明教教众,乃与江湖人士结仇……”

“这听说过,”周伯通插嘴道,“说是黄裳的妻儿家人被江湖人士尤其明教人士都杀光了。”

黄勤苦笑,说,“倒也没杀光,只是这仇结得太深,一次躲过去了还有下一次,杀退了一波人还有下一波,就是靖康之祸过去,南渡移居,这寻仇的也未曾消失。最后一次明教大波人马前来寻仇是绍兴十八年,祖父祖母便是那个时候去的,彼时先父方满三岁,还有一名双生兄长。曾祖只来得及救下先父一人,尽管那时先父也受了伤。襁褓中的伯父被明教强人掳走,之后再无消息。虽说曾祖一直期盼着或许能找回长孙,但心中也清楚如此幼小一个孩子被仇家掳走却如何活得下去。”

听了这个故事黄蓉只觉心呯呯乱跳,仍然不敢开口说话。绍兴十八年时三岁,被明教教众掳走,那不正是父亲口中的祖父遭遇?黄勤一直目不转睛地望着她,而周伯通也难得安静了,只等她回答。黄蓉深呼了几口气,终于小声说道,“爹爹只提过一次,说祖父从小被仇人掳了去,在明教长大的,除了自家姓名什么也不记得了,所以我自没有什么亲族。”

黄勤脸色惨白,方才的参汤也都白喝了。他颤声说道,“敢问姑娘祖父名讳?”

黄蓉却只能摇头,答,“爹爹未曾提及。他只道祖父什么都不记得了,就算有亲人那也如同没有,又不想搭理明教,倒从来没想过去找。”

“姑娘祖父现居何处?”黄勤追问了一句。

黄蓉又是摇头,“我从未见过爷爷;他早就去世了。”

黄勤长叹一声道,“不错,先父于古稀之龄寿终正寝,却也是许多年前的事了。唉,转眼近八十年过往,又要如何追查当年之事?”

这个时候天子忍不住开口道,“黄参军,你知不知道你那伯父的名字?蓉儿不知道爷爷的名字,但她爹应该知道啊,总可以对一下。还有当年黄家有没有给孩子一些标志性的东西?长命锁,玉佩什么的,或者衣服上有没有什么特殊绣花之类的东西?”

黄勤顿时坐直了,低声说,“无论如何总值一试。官家,烦请借纸笔一用。”

天子忙一叠声地让曾公公去取文房四宝。待笔墨纸砚到了,黄勤小心绘下图样,众人一看,竟是个精致的玉锁。黄勤吹干墨迹,将图样递给黄蓉,低声解说道,“绍兴十八年,先父兄弟二人方满三岁,家里请匠人做了青玉长命锁给他们。两块玉锁的规格花纹当是一模一样,只刻字合兄弟二人名字,各有不同;先父的那块玉锁上是‘怀瑾握瑜’四字。吾幼时先父传吾这长命锁,如今吾传于幼子,不然尚可给姑娘看看原物。却不知姑娘有没有印象,是否见过类似的事物?”顿了一顿,他却又是哀叹,“只是伯父落在仇人手中,也不知道这东西是否能留得住。”

黄蓉默默放下图样,在怀中摸索片刻,摘下贴身佩戴的事物,递到黄勤手中。只见银丝拧成的长索上挂了一块青玉雕琢的长命锁,玉色碧绿如水,透润光亮,雕工极为精细,形状花纹与方才黄勤所绘一模一样,只是刻了“瑶林琼树”四字。

“爹爹说,这是爷爷家里传下来的东西,”黄蓉的声音竟有些慌乱。

黄勤的一声叹息仿佛呻吟,就听他道,“这便是了,伯父名讳‘琼’。”

黄蓉呆了半晌,只觉得双腿酸软,几乎站不住了。她干脆就势拜了下去,哽咽道,“蓉儿拜见叔父!”

黄勤伸手将黄蓉掺了起来,心情激荡,口不能言,一口鲜血涌上却不敢吐出,唯恐众人担心,竟生生将一口血又咽了下去。黄蓉看他口角噙血,忙摸出九花玉露丸,一气喂了五颗,又是横眉冷目怒视周伯通。如果方才只是气周伯通贪玩莽撞,眼下她可谓怒火腾腾;老顽童居然一出手就重伤了自家叔叔!

黄勤平静了气息,便站起身来对天子大礼道,“官家此次招臣入京,为臣寻得失散多年的家人,臣无以言谢。”

“呃,其实这真是一个意外中的意外,”天子仍然目瞪口呆中,“朕脑洞再大也想不到你和蓉儿居然还能有这种关系。尤其是想想黄药师这么多年和《九阴真经》……呃。”

天子果断闭嘴了,但周伯通显然没有这等觉悟。他一脸恍然大悟地拍手笑道,“对啊对啊,黄老邪花了这么多心思抢《九阴真经》,还为此把我关了十来年——结果搞了半天《九阴真经》根本就是他太爷爷写的,都是自己家里的东西,这却也太冤枉了啊!”

 

 

 

 

 


评论(17)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