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穿越射雕】幕后的穿越者(8)

翻几册青史寻一两国士,遍寻不着,掩卷黯然,不如天降,反正是爽文,啊哈哈哈哈哈。

开金手指啦!!原创个好用的人,不然怎么写下去啊摊手……(滚远点)

---------------------------------------

“那天你们找到的假山洞里确实有一个盒子,那个盒子也确实被完颜洪烈欧阳锋他们带走了,”说到这儿天子不敢多停顿半刻,语速飞快地续道,“但那个盒子是空的他们什么也没拿到!”

饶是如此黄蓉也轻轻惊呼了一声,又听到陈守喝道,“郭小兄弟!”

“小郭你别一惊一乍的我求你了,你听我说下去,”天子接着又道,“我当年无意间找到那个假山洞,发现了盒子。我看了许久,总算读出盒子封条上写着‘臣岳飞临终遗表’,自然兴奋,没想到打开一看却发现是空的。我干脆将盒子重新封好放了回去,只是留份念想。但没想到后来我又在一些别的典籍中找到武穆遗书的线索。只是我还没来得及派人去找而已。那藏书的地方现在貌似是个江湖门派所在,还是托江湖人士去找方便些。”

洪七公微微皱起眉头,沉吟道,“这就是陛下要拜托黄老邪的事情?”

天子摇头,“这件事也没什么难度,哪里需要请黄岛主出场,再说了这种事也不适合他。这事还是拜托小郭和蓉儿了。小郭你别又心急啊,等你伤好了我把具体位置写下来给你。现在你给我乖乖地静心养伤。我就是告诉你们,让你们放心,被带走的不是《武穆遗书》。不过呢,因为盒子是空的,欧阳锋说不定回再回皇宫来。所以这几天拜托你们大家一定要淡定,不管有什么异动一概别理会就是了。”

听了这话老顽童第一个坐不住了,说,“你们怕老毒物作甚?我左右互博两个打他一个,哪里用怕!”

“你不怕我怕啊!这皇宫里上上下下老老少少也都怕好嘛?”大宋天子特别夸张地翻了一个白眼,然后对黄蓉说,“蓉儿麻烦你帮我看着他点;我最怕他这样的人。”黄蓉自是笑着应了。

天子从一张矮案上拾起他那张写满歪歪曲曲字迹的“备忘录”,又上上下下扫了一眼,然后说道,“第三件事,那就是等小郭七日疗伤完毕,你们得去一趟临安城外的牛家村,小郭他家故居。蓉儿啊,你爹以为你死了,现在正满江湖地发飙呢,如今也找到临安一代来了,我估计是想要找小郭的六位师父麻烦。他们一群人相互撞上了定要出事。你们疗伤完毕第一时间赶过去。蓉儿你可得把你爹稳住,再把我的信递给他。你知道我要拜托什么事。”

郭靖又现出担忧的神色,天子忙递过去一个安慰的眼神,柔声说道,“没事的,我有可靠消息你的六位师父避出门了,没撞上。等你伤好了,和蓉儿一起去见过黄岛主,不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了?”

而黄蓉只点了点头,轻松得直让天子又补了一句,“喂,小蓉儿你别不当回事啊!朕的信可是会盖玉玺的,必须第一时间送到;他不愿意我也理解,只是希望他一定给朕一个答复,要不然朕不好规划后续。”

黄蓉神色一凛,肃然拱手礼道,“民女领命。”

天子喜道,“好姑娘,你果然该认真的时候都很认真。唔,这剩下的几件事我得再想想,等小郭都好了再说……”

天子正思索,突然听见传来一阵叩门声,然后便听见传来一个太监的声音,“官家,奴婢有要事禀报。”

“进来说话。”

进来的中年公公推门进来,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把门紧紧关上。他扫了一眼屋内的几位江湖人士,一脸见怪不怪,只是凑到天子身边。天子便说,“无妨,曾公公,这几位朋友不碍事的,有什么你且直说。”

曾公公便压低声说道,“官家那日说要请来见见的人已经从台州府赶到了,如今正在垂拱殿候着呢,奴婢想问官家这就过去还是让他等等?”

“啊,他到了?”天子一脸欢欣,“你赶紧去将他请来!朕不是说了只要他不是三更半夜到的就直接带到我面前来嘛?”

曾公公有些无奈,道,“奴婢本也想带他往这边来,但他说自己不过地方司法,按律不得入内朝,只在垂拱殿门口候着就是了。”

天子支住了额头,说,“我昨天半夜刚刚向史弥远告了假不上朝,现在显然是应该搂着美人快活的时候呢,巴巴到外朝去见他,那我还演毛啊?你再去请他,就说我现在真不好去垂拱殿;还有,你告诉他我是真想见他,有不少事情想和他聊聊,还望他不吝赐教。我就在翠寒堂外瀑布边上的喷雪亭里等他。”

待曾公公去了,天子便向黄蓉等人告辞,道,“这可是我专门直接从工作岗位上扒下来请到皇宫的人物,得去见过人家,就先不陪你们了。翠寒堂周围布置的都是信得过的人。蓉儿你自然可以随便进出,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开口向宫人们提,想来他们都巴不得有个机会讨好你呢。洪帮主周前辈,你们若是觉得气闷了也可以出去逛逛,不过出入还是尽量用轻功避开耳目为好。我晚上再来和你们说话。卫国,这几天真难为你啦!待把小郭治好了,我一定重重赏你。”说着天子还极为自然地抬手揖礼,这才推门离去。

待天子走了,洪七公又若有所思地灌了半坛子酒,许久叹了一句道,“这小皇帝倒是个有意思的人物。我看他也是满肚子主意心思恁重的一个人,但不想脾气真是一顶一得好;老叫花对丐帮的那群小叫花们怕是都没这么和气耐心。”

周伯通却十万分好奇地望着门的方向,说,“小皇帝巴巴从台州请了个小官来见他吗?这倒是有趣,却不知道请的什么人,不如跟上去瞧瞧!”说着老顽童已是跳起身来,只一闪便没了影儿。

“老顽童!”黄蓉顿时急了,毕竟天子方才专门嘱咐她盯着周伯通。她一跺脚,对洪七公说,“官家吩咐了的,我得跟上去。对不住,师父,你先陪靖哥哥一会儿吧。”

黄蓉追着周伯通来到翠寒堂外的池边,就躲在假山后,距离赏瀑布的喷雪亭四五丈的距离,那边的动静看得一清二楚。天子就在亭子里坐着,不多时曾公公就带着一位身着青绿公服的男子走近。那男子行了礼之后便被天子拉到身边坐下。初始都是天子在献殷勤,左一句“令祖高才”右一句“令尊纯臣”,又重复了好几遍“恨不得见”,死命地吹捧着来人的祖辈家世,而青衣人则是有些心不在焉,似乎在担心什么事,只低声应着“不敢当”之类的话。待到后来天子开始询问一些学术和朝政的问题,青衣人这才收敛了心思,一句一句认真应对,尽述己见。周伯通听天子和这个小官居然只是讨论朝堂的事情,顿觉无趣,便准备离开,这个时候却见青衣人三分激动地站起身来。瞧见了青衣人的面貌,周伯通忍不住“咦’了一声,就连黄蓉也是轻呼出声。那青衣男子看上去不足四十的样子,清瘦英隽,风神轩举,白面微须,目如寒星,一副让人心怡的好相貌竟然与东邪黄药师有五分相似,直让黄蓉都骇住了!

他们虽出声但声音很轻,本来不该被发觉,至少天子和曾公公就毫无反应。不想这青衣人顿时旋身将天子拦在身后,面对假山的方向喝道,“什么人?!”

周伯通见这青衣人不但能听到四五丈外的轻微动静,这一举手一投足之间看着就像是内力深厚之人,顿时见猎心喜,一言不发便直扑出去,一拳捣向青衣人的胸口。青衣人倒也没慌,抬掌相迎。饶是周伯通离他尚有些距离却已经感受到了青衣人身周的气流游转,再看他满袖盈风,袍服鼓动,内力充盈竟已至此!周伯通连声称赞,却不敢实实在在地和青衣人对上一掌,右拳突然下坠变爪,直抓向青衣人腰间,而左掌为刀,急攻青衣人肩膀。他的左右互搏炉火纯青,左右手打出完全不同方向不同劲道毫无呼应的两招,当世本无几人能挡。青衣人方才抬掌招式便显得稀松平常,这时周伯通变招既急又巧,他毫无招架之力,堪堪格开了周伯通的左掌,却被周伯通拿住了京门穴。本来周伯通这一爪得手,对方要穴被制住,本应毫无还手之力,周伯通却感到青衣人腰间肌肉微陷,这一下重重地抓上去却仿佛完全没点中京门穴似得,反而一股巨力反震回来,直让周伯通指尖发麻。他又是“咦”了一声,好奇心越发旺了;这黄老邪兄弟似的青衣人到底练的什么内功?他再变招式,双掌齐拍,直取对方前胸。青衣人毫不犹豫地抬起双臂与他对掌。两人四掌相接,顿时胶着不动。这一旦开始比拼内力,周伯通顿时后悔了。他一开始还知道扬长避短不和青衣人正面相抗,只是看对方招式最多也就是一个平常武官的水平,内力却深不可测,贪玩心顿时碾压谨慎,这才想要对一掌试试,不想这手掌甫接,青衣人的真气便排山倒海地压了过来,精纯强盛仿佛烈日当空,绵绵不绝又仿佛大江拍岸。他本只是闹着玩的,对方却仿佛恨不得将他立毙掌下一般,毫无保留,他苦苦相抗却也几乎抵御不能。

这时候就听见天子惊道,“你们疯了吗?!撤力,两个人都给我撤力!!”

天子不由自主地抬了抬手,似乎想要拽住他们。大宋的九五之尊手无缚鸡之力,如果就这样拉住两个正在比拼内力的顶级高手,定然要被反弹的真气掀翻在地,不死也得重伤。就看天子对《九阴真经》和江湖大侠的熟悉程度,他不一定不懂得这个道理,也不一定真会出手拉住斗到关键时刻的两人,如今他只是条件反射地抬起手来。周伯通心道不好,若皇帝小儿真来拉人,被他们震死那可就不好玩了。对面的青衣人却是决绝,但见天子抬了抬手立刻卸了大半的力。周伯通忙借着这个机会收力撤掌,但就算他反应再快,对面的青衣人毕竟先收力,实实在在地受了他一掌,顿时面如金纸,一口鲜血喷出,摇摇欲坠。黄蓉本追着周伯通窜入喷雪亭中,但还没来得及开口唤住周伯通就只见情况急转直下,饶她聪明绝顶一时也不知道当如何应对。

“周伯通你简直有病!”天子气极怒骂,然后赶忙去扶青衣人,又问,“黄参军,你,你怎么样?”

青衣人摇了摇头,开口勉力说道,“陛下赎罪,臣需打坐疗伤……”也就说了这几个字他已是满口鲜血。

天子急得直跺脚,忙道,“别说话了,快坐下疗伤!”又转头对一旁看傻了眼的曾公公说道,“曾公公,你快吩咐人去取上好的人参来熬汤,用上次那谁送来的西域雪参;别烦其他的,只要快!”

周伯通也是不好意思,讪讪凑上来对青衣人说道,“这位兄弟,我也只是想试试你的功夫,真是对不住啊。来来,我也来帮你疗伤。” 

青衣人的神色很是难看,但他终究勉强点了点头。他盘腿坐下,闭目合掌,周伯通也在一旁坐下,为他传送真气。大约一炷香的功夫,只见他身上蒸起丝丝白气,脸色稍有好转,他睁开眼睛,却又是吐出两口鲜血。天子焦急道,“你……”

“官家勿忧,已无大碍,”青衣人低声说道,“将养几日就都好了。”

正好这时曾公公托着御膳房将将熬出的雪参汤入得亭子里。天子忙亲手接过汤碗端到青衣人身边,眼见对方神色犹豫又抢在前面说道,“现在是客气惶恐的时候嘛?赶紧来喝了这参汤。”说着他先是自己尝了一口,这又送到青衣人的嘴边,说,“不烫,一口灌都没事。”

青衣人便不推辞了,就着天子的手喝完满满一碗雪参汤,就只见他脸色又好了些,如今看着已是有了两丝血色。周伯通在一旁说,“这位兄弟内力当真好得很,我看他现在内息流转已经没问题了,那还愁什么?小皇帝你就不要担心啦!”

听周伯通如此说话,青衣人拧起眉头喝道,“你面前的可是大宋官家!你若再敢放肆,我纵然只剩半口气也定让你再吃我一掌!”

周伯通吐了吐舌头,却不再说什么;方才那一掌对下来,他对青衣人可是服气了。

“其实还是朕的不是,没来得及把话说清楚,”天子拉着青衣人的袖子,几分懊恼地说,“黄参军,是这样的,朕的这几位江湖朋友当中有一位小兄弟受了重伤,需要修炼七日七夜,朕这才留他们在翠寒堂养伤。他们啊平日里很少和朝堂上的人打交道,如今礼数不周也没什么,还望黄参军不要太介意。你们既然见到了,朕就介绍一下吧。周伯通,蓉儿,这位是台州司法参军黄勤,字闻道。他的父亲是先帝帝师,而曾祖父正是编纂《万寿道藏》的黄裳。”[1]

黄蓉瞪大了眼睛,而周伯通则是击掌怪叫道,“难怪,难怪,你这内功肯定是《九阴真经》!”

天子翻了个白眼,转向黄勤说道,“黄参军,这个武功高强的老疯子是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道长的师弟周伯通。”

但这个时候黄勤也不理会周伯通了,正一脸震惊地看着黄蓉,脱口而出唤道,“小婉?”


[注1]:想了半天还是决定把《万寿道藏》的黄裳和天文学小能手内政大牛但没人理黄裳分开了;第一个黄裳是第二个黄裳的祖父,第二个黄裳我把他改名了省得冒祖父讳2333

评论(12)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