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穿越射雕】幕后的穿越者(7)

蓉儿做菜啦~~

-------------------------

黄蓉在御膳房里忙了一个多时辰,最后捧出几道直让天子双眼放光的菜肴。这刚刚布完菜,甚至连菜肴的香气都还未及好生欣赏,天子却已是指着一盘糖醋黄鱼激动万分地叫道,“松,松鼠鱼!!”

黄蓉莫名其妙,“松鼠鱼?我怎么没听说过还有这样一道菜?松鼠肉腥臊韧劲,倒也独有风味,只不过配鱼定是要糟蹋东西啦!”

“松鼠能吃吗?”天子吓了一跳,眨巴了半天眼睛这才说道,“这道菜是把鱼去骨油炸之后摆出松鼠尾巴那样形状,所以才叫松鼠鱼,和松鼠倒没什么关系。我也是在,嗯,一篇笔记杂谈上看到,说鲤鱼黄鱼尤其适合这个做法,炸出来外酥里嫩,再浇上糖醋酱汁,无比鲜香。我让御膳房试了几次,不是鱼炸得太老就是毫无形状,哪有你这盘摆出来那么好看,真像是只小松鼠似的!”说着他已经是迫不及待地夹了一筷子送到嘴里,吞下之后忙不迭赞道,“好嫩!简直完美啊,我就没吃过比这更好的松鼠鱼了!”

黄蓉抿嘴一笑,说,“我还以为我是第一个想出这好法子的呢,原来笔记上都已经有了?官家若以后再想吃啊,可以告诉那些御厨们,鱼入油锅前拍上澄粉便好,不需要像平日里炸小吃那样挂上蛋糊;用干粉才炸得出形状。还有炸了之后再烧定然就过了,浇上滚烫的酱汁就行。至于刀工,没有武功那可没办法啦,多练练就是。”

“嗯,唔,好主意,”大宋管家毫无形象地抱着盘子吃得正欢,连说话都不舍得停筷子,“这些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做法?”

“今天第一次这么做黄鱼,自然是我想出来的;只不过烧菜的法子左右也就那几样,可以融会贯通。”

“你这却融会贯通得领先世界水平五六百年啊。还有这羊肉,我去,这也太美味了。妹子啊你根本生错了年代!你若是在我那会儿,靠脸就能吃饭了,再有这些手艺,日进斗金绝不是夸张。” 

天子说的这盘羊肉是将肥瘦相间的小羊羔肉片得极薄,用滚烫的热油飞快煎过直至肥肉有两分酥脆、瘦肉却仍然鲜嫩多汁。每片羊肉再配上片得一般薄的笋片,浇上卤烧野菌得来的酱汁,最后点缀上炒过的紫苏丰厚香气,果真是让人口水四溢。黄蓉看天子手里抱着一盘鱼还一直不停筷子地夹羊肉,急忙端走了盘子,送到洪七公面前请师父品尝。那边厢老顽童早已去和天子抢松鼠鱼了。天子恋恋不舍地将盘子端给他,自己却又抱起了下一盘菜,是清炒野菌,看上去平平无奇,其实却掺了生蚝肉。洪七公将这几道菜一一品过,却又是凑到黄蓉耳边压低声音问道,“你今日做的菜怎么和以往如此不一样?”

黄蓉便反问,“哪里不一样了,师父不喜欢?”

“那当然不是。只是小蓉儿以往做菜只用些平常食材,口味清淡,胜在淡中自见精致。今日怎专做了些上山下海重口味的?老叫花吃遍天下,只要是好吃的便没有不喜欢的,不过我看蓉儿自己未必都喜欢这几道菜。”

黄蓉“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竖起大拇指道,“师父果然是食客中的状元!我是专门问了那位管御膳房的蓝公公官家的口味,听他说官家就喜欢味重的菜式,尤爱烧得极嫩的牛羊海味,恨不得能直接吃生肉似得,但又说怕虫子。”

洪七公也被说糊涂了,“怕虫子是什么意思?”

他们这几句话没有刻意压着声音说,天子听见了,忙忙吞下满嘴野菌之后便道,“哈,没有防疫质检的地方我敢吃生肉嘛?这边便是自家养的牛羊都不安全,很有可能得寄生虫,那什么野味可不浑身上下都是虫?海鲜本来应该还算安全的了,但这里又没有渔业部门告诉我什么时候起红藻。看过《三国志》没有,知道陈登怎么死得?不就是贪吃海鲜吃到满肚子寄生虫,没有华佗就直接死了,太可怕了啊!说来也是可惜,我都多久没吃上鞑靼牛排了,哎。”

黄蓉和洪七公本是大厨和大食客,却也被这一席话说得一头雾水。黄蓉忍不住问道,“鞑靼牛排是什么,难道是靖哥哥他们那边的吃法?”

“不是你家靖哥哥那边,”天子答,“是大秦极西之地某个时期的吃法,嗯,现在他们也不定这么吃。就是选最精嫩的牛肉部位,剁成肉沫,然后拌进去一个鸡蛋,各种香料和酱汁,做成肉酱。然后就将这生肉酱涂在新鲜出炉的胡饼上吃。做得好的那真是人间美味。”

“还当真吃生肉?”黄蓉目瞪口呆,“茹毛饮血可有什么好的,简直是看厨师的笑话!官家可不许在我面前学这种蛮子吃法。”

天子忙赔笑道,“当然,中原的牛肉本来也不能那样吃;还是蓉儿的菜做得好。”说着,他又伸手去够一旁案上的汤罐,想要一探究竟。

黄蓉忙跳了起来,一把拍开他的手,抱起汤罐虎着脸说,“官家还没吃饱么?这汤是给靖哥哥还有陈指挥使熬的,你可不许动。”

天子恋恋不舍地望着汤罐,幽怨地说,“让我看一眼也不成么?是什么汤啊?”

黄蓉白了他一眼,“就是普通的鱼咬羊,用的都是喂你剩下的小鱼和羊骨,熬出来了也不能吃,我只留了汤。他们运功疗伤的只能吃汤水,这你也要抢?”

说着她径自打开汤罐盛了满满一大碗,亲自端了去喂郭靖。郭靖一脸幸福地望着她,差点连汤都忘了喝。他们两卿卿我我之际陈守一直面色不善地瞪着他们,闹得黄蓉心下过意不去,待郭靖喝了汤便又盛来一碗想要给陈守喂汤。陈守忙用眼神示意她将汤碗放下,额上甚至多了几滴冷汗。黄蓉将汤碗放在他手边,却又是一笑,说,“陈指挥使太见外啦,怎么不跟你们官家学学?我初见官家的时候也怕得紧呢,但他人这么好,又何必再拘着,岂不是让大家都不痛快?”

“哈!你以为我没跟他说过这种话嘛?”天子摇头道,“好蓉儿,你以为谁都像你那样,能将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抛之脑后?你啊,有时候我觉得你是造物主太异想天开,但现在看来,你纯粹就是生错了年代,跟错了人。”

洪七公顿时脸色微沉,“哼”了一声问道,“皇帝此话何意?”

方才那话最后几个字确实刺耳。黄蓉本来定要争辩的,但是她能感到天子因为美食带来的好心情一扫而空,身周又一次蒸腾起那种奇特莫名的哀伤。天子背对着众人,只凝神望着郭靖。他的表情极为奇怪,满满的敬佩爱慕,又因为深刻的悲痛愤慨而余发沉重。不知怎的黄蓉突然想到第一次听岳飞岳爷爷故事的郭靖,那时靖哥哥的神色和如今的天子多么相像!黄蓉只觉得浑身一凉。在这个还未展开的起点时刻,她已经窥探到一些或许并不存在的阴影。

她没来得及多想,因为这个时候天子再次开口,说,“既然酒足饭饱,我们来说一下第二件重要事情:《武穆遗书》。”




评论(6)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