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历史】(李)武狄的君臣遇合五十问(完)

搞定!~回头接着玄亮2333~~

--------------------------------------------------

31、你们之间除了君臣关系外,存在某种意义上的私谊吗?如果有,这种交情最初是在怎样的契机下建立起来的?

李:这题跳过算了,我坐在这里你们还能怎么说?虽然其实我不介意啊怀英。

狄:陛下,真得没有。

武:两个大丈夫比女子还扭捏也是难得。怀英,我们难道还称不上“好友”么?

狄:我心中对陛下的敬爱之意自然当得起一个“友”字。只是君臣礼仪不可废。

 

32、非正式朝会场合,对对方使用过哪些特别的称呼?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怎样称呼对方,以及怎样被对方称呼?

武:称呼按照使用次数排列的话,怀英、国老、狄卿——以及“好你个狄仁杰”。

李:(笑)减去国老就和我称呼他的一样了,包括最后那个,我也用过。

武:倒是想称呼得更亲昵点,然而完全找不出那个称呼。怀英也是只喊陛下的。

李:又不是他一个。被所有人喊了一辈子陛下哪能不腻味。

武:九郎!

李:媚娘!(虐狗对视中)

 

33、你们之间有非公事的书信、诗文往来吗?如果有,一般会跟对方说些什么?希望对方跟自己说些什么?

武:怀英写过那么一篇应制诗,敷衍得让我实在没话说。

狄:惭愧,臣不擅诗词。

武:你的奏疏倒都写得感人至深。说白了就是没心思陪我写诗唱和而已。

 

34、在非例行公事的情况下,会给对方送什么样的礼物?希望能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礼物?

武:给他送过我亲手绣的紫袍啊,虽然还是公事但应该算是非例行。还送过房子。至于小东西应该送得更多吧,记不清了。

狄:向来只有一项大礼献与陛下:人才。

武:不是说我不喜欢人才,偶尔也希望他送点玩物什么的,诗文唱和花鸟字画,他要是能送我,无论什么我都会开心的。要不然他表示出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些什么也好啊!

狄:我没表示过么?那件集翠裘很美,臣想要便直说了啊。

武:(掀桌)你是想要一件衣服么?!你要是真心想要一件衣服我当然给你,只怕你还嫌弃,但是让我再去着人做一件来都没问题。你不是就想给张昌宗点脸色看看么?

狄:(笑)那以后就多问陛下要些东西了。

李:你才是千年香火络绎不绝的那位,该是我们两个问你要东西吧。

 

35、你们有共同爱好吗?在不处理公事又待在一起的时候一般会做什么?

武:偶尔玩两盘双陆吧,国老是赌神。

狄:(笑)当不起当不起。

武:别跟我当不起啊!人家江湖老手也就是能丢个六出来,而你,骰子在手上根本是想要几就是几,想输都能输得不着痕迹。你到底怎么做到的?我这些年输给你多少小东西了?

狄:臣修习医术最擅用针,手上巧劲自然不在话下。

李:怀英会武功么?

狄:陛下少看点电视。

 

36、有和对方的家族联姻吗?如果有,对你们的关系有什么影响?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武:没有。我就一个太平一个闺女,他不知道有没有闺女。

狄:有当然有

武:哦,想想是应该有,但肯定不适合联姻的。

 

37、有共同的朋友吗?TA(们)对你们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武:他推荐的那帮重臣在朕看来还没有谁和朕称得上是朋友。其实怀英自己真算得上是密友的也不多吧?

狄:孟将是好友。

武:能及得上朕的朋友再没有了吧?

狄:是,不过陛下可不可以别再念叨臣和孟将了?

 

38、有跟对方关系很好,自己却很不喜欢的人吗?(反之亦可)原因是什么呢?

狄:她喜欢我痛恨的人太多了,不说也罢。

武:他喜欢我痛恨的人倒真没有,便是张孟将,哎,终究是个正直之士,德高望重。

 

39、当时或者后世有你们之间存在不正当亲密关系的传闻吗?如果有,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武:这个真没有。

李:我也可以证明,因为但凡是有的我都读过,这个是真没有。

武:!!等等你刚才说什么?

李:但凡有的我都读过嘛,其中不乏文笔还看得过去又或者故事有趣的。

武:(大笑)这么恶趣味!

狄:两位陛下够了,烦请跳过这题。

武:要真有那种传闻——哪怕只是传闻,别说是你看的那种笔记小说了——怀英多半要与我两永世不见。

狄:那倒也不至于,身正何惧影斜。

                                                                  

40、如果可以,您希望与对方结为伴侣吗?如果对方的性别转换一下呢?

狄:(扶额)

武:怀英若是身为女子,估计是九郎的菜。

李:……虽然相貌确实是我喜欢的那种,但他明明小我两岁,再说有了你世间再无女子。怀英身为女子还不如身为大丈夫来的有吸引力。

武:(笑)这句话信息量略丰富。

狄:(掀桌)你们两个还真说上了!

李:怀英啊,我若身为女子,你会不会像辅佐媚娘那样辅佐我?

狄:会,早说了两位陛下颇多相似之处。不过陛下若身为女子似乎比她更可怕点。

武:我若身为男子呢?

狄:不会。

武:(面罩寒霜)解释。

狄:他会是李唐公主,你只能是司马昭了。

武:我为什么就不能是魏武帝?

狄:陛下若起于暴隋,征伐四方,无论男女老少臣定然誓死追随。

 

 

41、如果你们的君臣身份交换一下,会是怎样的场景?还能够治理好这个国家吗?

武:怀英为帝王的话……当然也不会差了,但总觉得怀英没有那种王霸气度。他真得对权力太豁达了点,这样的人守不住高位的。

狄:高位这个东西在臣看来是不得不忍受的痛苦。

武:是啊,其实我看得出来他当宰相都当得有点不耐烦。

狄:两位陛下都爱拿重臣当救火队用,难免觉得有些郁闷。

武:他还就想当个封疆大吏,自己梳理一方国土,修水利重农桑治法典,踏踏实实地让一方百姓都过上舒坦日子,更舒服的是天高皇帝远。

狄:还是陛下懂臣!

武:做你的春秋大梦吧!人才不是这么浪费的。

 

42、如果不入庙堂,您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过着怎样的生活?有可能跟对方成为朋友吗?

武:身为女子,有什么前途?左右都是嫁人,我还不如嫁到高峰上,就算不做什么也可欣赏风景。

狄:女子亦可以文学、经史、书法、乃至军功留名千古。君不见蔡文姬、曹大家、卫夫人、平阳公主?

武:呵呵,你们男人说得真容易。

狄:我若是不入庙堂,大约便从医了吧,虽然,其实也并没有多少这个可能。出生官宦家族,总归是走科举士官这条路的。

 

43、如果可以暂时放下所有公务出去旅游,您希望选择什么地方?会邀请对方一起去吗?您希望在那个地方定居吗?如果答案为“是”,对方会和您一起留下来吗?

武:这辈子出游主要就是泰山,并州家乡,洛阳周边什么的。我可是经常带怀英一起出去玩的,这才终于留了一首他的诗下来。

李:是啊,带怀英一起出去玩,他自能把所有事情办得妥妥当当的,还包赔解闷。

 

44、如果可以时间旅行,您希望到古代或未来哪个时期看看?会邀请对方一起去吗?您希望在那个时代定居吗?如果答案为“是”,对方会和您一起留下来吗?

武:哈,怀英不是说了么,若起于暴隋,征伐四方,他定然誓死追随。那我们真不妨去一个未得一统的乱世,汉末也好,东晋也罢,看看怀英是不是真能誓死追随。

狄:陛下想象力也太丰富了。

武:你敢不敢约?

狄:不敢,臣自知没有征伐乱世的才华,唯恐误了陛下和一方生民。

武:我倒觉得怀英有这个潜能去乱世玩玩,想着竟觉得格外有趣。

 

45、如果您带着记忆重生到还未与对方认识的时候,您是否希望扭转一些事情发展的方向?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您会做些什么?这种改变会对你们的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如果双方都有记忆呢?

狄:…………………………这个问题简直了。

李:想说什么大胆地说就是了。                                    

狄:如果是你,陛下,你舍得么?

李:舍不得。所以大概也只能不脑抽,不坑上官游韶,早点把你给挖出来,托孤时直接托给你,除此之外想不到什么别的办法。

狄:这个办法不会有用的,我便是再有十倍才华机变也只能死在太后娘娘手里。我所做的一切能成功无外乎是因为我是她亲手选中的武周朝第一任宰辅,而不是托孤重臣。

李:(沉默片刻,意味索然)那么怀英呢?

武:你放心,他舍得。

狄:陛下既然明言舍不得,可见劝谏无用;其余臣皆可一试,暗杀亦不妨。

 

46、先去世的一方,您在临终前是否想起了对方?您对国事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对对方呢?

狄:臣去前放心不下的便是陛下和太子,怕又生变数,怕诸武二张乱政,怕陛下不得善终,也怕孟将兄陷于宵小。担忧的每一件事都或多或少地应验了。

 

47、后去世的一方,您在得知对方去世时是什么感受?这件事对您以后的政治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个人生活呢?当您离世的时候,您期待重逢吗?

武:朝堂空矣!!就觉得最亲最敬最重之人没了。立太子之后我觉得没内忧了就是因为身后还有怀英,谁知道他竟先去了。

 

48、您是否觉得和对方交换一下寿命会对国家/对方更好?如果这件事确实发生了,历史的走向会有什么不同?

狄:那就不需要神龙元年的变数了,可以让陛下安安稳稳地走完一生。

武:我倒觉得你多半会比孟将更狠,直接扫平诸武。只可惜你的储君不但扶不起还会扯后腿,他可是武三思的儿女亲家还是个女儿控,韦氏更不是什么好东西,我倒怕你被坑。

狄: 无妨,以老臣的名望,若结局凄惨正好直接给玄宗皇帝一步登天的机会。

武:……这也行?!

李:祖坟青烟啊!

 

49、你们埋葬的地方离得近吗?会串门吗?后世祭祀的时候在一起吗?在阴间待久了也会一起上来逛逛吗?您对你们这个政权最后的结局有何看法?

狄:这题是不是给蜀主和诸葛特设的?

武:对啊,除了他们家谁君臣一块儿祭祀啊。不过我们倒是经常串门。怀英有好几处祠堂,香火这么多年了也一直挺旺盛的;他管饭。

李:还管说情。阿耶那边的人都由衷喜欢他,三郎对他也毕恭毕敬的,他就负责帮我和媚娘告饶安抚。

狄:陛下请别说得这么理直气壮。

李:对你来说不过些许小事嘛。

 

50、最后,请对对方说一句您一直想说却没有开口的话,不止一句也可以。

狄:便如臣先前所说,数十年御前无有不言,哪里有需要留到这一日的话。

武:一样。

李:我也一样。


评论(19)
热度(2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