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姜子牙电影】释天亡记(越狱续集,无CP一发完)

这个故事应该又名《被解放的姜子牙》咳咳咳

断了天梯就被关神仙监狱这么普罗米修斯的故事,那必须得来个Prometheus Unbound英雄登顶救人的后续啊哈哈哈哈。让神仙去救还是太不切题了,所以我们从姬家小孩子里面抓个壮丁去救(喂。

顺便,看来tag太热就会被扫射。我上篇姜子牙文居然还能被屏的,天知道整篇文里啥也没有,大概只有我家可可爱爱的阿发在嘴炮。最近写的文会照常在绿晋江发的;如果这里被夹实在恢复不了至少还有地方看。绿晋江作者名和老坟头ID一样;新文《成周拾遗》就是堆所有姜子牙电影设定相关的文的。


-------------------------------------------------------

周成王十年,成王长,能听政,于是周公还政于成王,北面就臣位,歔歔如畏然。

时齐太公归天界,断天梯以绝神惑人事,遂陷于天,人间不闻,唯周公知其去向。成王问,周公以为成王既长,可知大事,实情告知。成王闻言惊骇,欲救,周公乃劝止曰,“天界大能非王上可图。天地阻隔,尚父夙愿也,方献己身以谋,事成当悦之。”

成王遂作书弟唐叔虞告以太公事,又云,“为人君者不得佑贞义志士,为子孙者不得事长者以孝,痛哉哀哉,书之涕零。”

唐叔虞年十三,夙慧有谋,太公爱之,常坐着膝前,教文识字。叔虞闻太公陷厄,交国事于臣民,赴成周拜母,欲知太公归处。唐叔虞母者,武王后太公女邑姜,承神而生,晓天之事。母不欲言,叔虞再三求恳,方答,“吾父妄断天梯,逆天尊意,因而囚渡劫城中,位于二重羡天,距地四十八里。渡劫城七日冰雪,七日烈焰,中有凶鸟盘踞,食人血肉,外封千变天机锁。囚者失忆,无心逃脱,岂堪相救。”

叔虞闻言嚎啕曰,“太公受此大难,子孙焉能安坐?今知其详,应有谋划。”遂别母而去。

初,叔虞封唐,入山量土,遇神圣,以清露并异域奇香奉前,得结善缘。今欲救太公,乃归山中,置身峰顶云上,扫洒以待神仙。

是夜漏七刻,竟天紫色,哪吒至,乘风火,首带金轮,眼光掣电。叔虞迎拜,请赐宝物。

哪吒曰,“太公之囚吾不可救。”

叔虞曰,“非求尊者救太公而来。欲求灯火,恒久不灭,以利读书修学。”

哪吒遂不疑,赠其荷灯,盛风火轮之火,燃万年不灭。

第二夜漏七刻,穴中无云,杨戬携哮天犬至,顶聚金花,腰缠玉龙。叔虞又拜,请赐宝物。

杨戬曰,“太公之囚吾不可救。”

叔虞曰,“非求尊者救太公而来。远行在即,欲求一发,可有千般变化,以保利涉大川。”

杨戬遂不疑,取三缕发相赠,可化为天下万物。

第三夜漏七刻,隐见电光,雷震子至,肋下翅展,风生雷动。叔虞喜拜,口称叔父,再请赐宝物。

雷震子曰,“尚父之囚吾不可救。”

叔虞曰,“非求叔父救尚父而来。小子与王兄皆年幼,不见文王,欲求一物,能做大父之声,可慰相思。”

雷震子召青鸟,尺长如乌,可做人言,声似文王。雷震子仍疑,曰,“青鸟可吟咏万言,独不能呼天囚之名,尚父名号皆不可说。”

叔虞曰,“何须尚父名号?拟似大父,吟咏卜辞即可。”

青鸟吟易辞曰,“坎上震下,水雷屯。象曰,虽磐桓,志行正也;以贵下贱,大得民也。天亡至,天亡至也!”

叔虞喜形于色,雷震子遂不疑,以青鸟相赠。

叔虞得所需,出山,路遇老者,骑青牛行。

老者问曰,“王叔何去?”

对曰,“先拜成周,再赴远行。”

老者又问,“既远行,何孤身矣?先无仆从,又无牛马。”

叔虞答曰,“道阻且长,非愿者不敢邀往;事险且秘,非至信不敢相告,遂独行。”

老者曰,“人不能相随,牲畜无不可。愿以青牛相赠,负王叔远行。”

叔虞言谢,又拒曰,“不敢夺长者之乘,当自寻牛马。”

叔虞归家,唤来猎犬,问曰,“我欲登天渡劫,可随行?”

犬色白,额有金纹,与叔虞素亲爱,绕其腿吠。

叔虞负神仙宝物,携白犬,入成周,拜成王曰,“弟有谋划可救太公,求王兄赐牛二十。”

成王许之,屠牛二十,备炙肉一石,血酒十斗,皮革十余丈,牛心肝脏留用。余骨肉脂,祭司请焚之祭神,叔虞阻曰,“太公尚陷羡天,仇怨未尽,岂可奉祭?当与百姓分食,聚人心,尽人事,乃为人君、人子之道。”

成王深以为然,从之。

叔虞取牛革制成巨囊,下坠藤篮,置哪吒荷灯于篮中,火使风热,吹入皮囊,热风为轻,渐腾空而起,灯火不熄,扶摇直上。叔虞置身篮中,通天而去,白犬亦相随。叔虞幼时嬉戏,见烟火使鸡子腾飞,始知风热则升,方得此谋,求哪吒风火轮之火以登天。食牛炙,饮血酒,腾飞三日三夜,始见渡劫城于羡天。时城中火盛,不得入,又待一日,火成冰雪。叔虞身裹牛革以御严寒,进至门下。

门上天机锁孔每刻一变,恒古至今无一相同,非凡俗可解。叔虞置杨戬发于锁孔中,令曰,“化水。”则发变为水,盈锁孔。又令曰,“化铁。”则水复为铁,形同钥,锁落门启。

太公囚城中,缚于高台,凶鸟环其身,啄食血肉。叔虞奔台上,掷牛心肝于凶鸟,群鸟争食,不见侵者。

叔虞纵雷震子所赠青鸟于太公前。青鸟吟曰,“虽磐桓,志行正也;以贵下贱,大得民也。天亡至,天亡至也。”音若文王,不闻太公名,声声皆太公,遂醒。

太公识叔虞,叹曰,“但见吾王之后,可归也!”挣脱束缚而去。

初,文王将出猎,卜之,得屯卦,曰,“以贵下贱,大得民也;所获霸王之辅,太公望将至也。”后果遇太公于渭之阳,与语大说,曰:“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如卜辞,号之曰“太公望”。祭史录事于铜,刻字简笔,纂“天亡”以代“太望”。则青鸟不识太公名号,仍得以呼太公。

叔虞与太公走,乘篮而下,渡劫群鸟追之,啄食牛革气囊,囊且破,风力泄,将坠亡。危急时白犬化形,巨若驼鹿,麟头豸尾,足踏祥光,乃太公旧骑四不相,负二人奔走,归于地上。太公出走渡劫,神力不继,创皆崩裂,将死。叔虞哭嚎,如丧考妣,太公乃慰曰,“人皆有死,善死如归,不应有哀。”

忽遇老者,骑青牛前,赠与灵药,于是太公伤愈。叔虞知老者不凡,悲泣叹曰,“方知人力终有尽时!虽仇怨未尽,唯能奉神。”

老者笑曰,“今吾赠药,非神所赐,尽人臣人子之本也。太公吾师,无名有实,有此献药之机,弟子幸甚。”旋又施礼。

太公识其,诧曰,“老君元气之祖,万道之先,乾坤根本,天地精源,何以自称人臣人子;姜尚道浅,何以为师。”

对曰,“道辟天地,生化三清,三生万物。然人启元智,则独立于天地间;天道欲通人,非人不能为之。吾乃道祖,亦为李耳,五百年后侍奉周王,为守藏室史,博览典籍,广交贤良,与天下智者同奉太公,尊百家共师。太公既临,天亡至,天亡至也!”骑青牛而去,声渐无。

太公归齐,天降祉福,唐叔得禾,异母同颖。太公至国,再修政事,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奔齐,齐为大国。康王六年,太公卒,百有余年。

 -------------------------------------

哦对,感谢  @鲶鱼溪 提供的青铜铭文中(可能)“天亡”=“太(公)望”梗,在这篇要素过多的小故事里我感觉是最帅的梗没有之一。天亡佑王哦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8)
热度(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