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三国】一千零一夜(11)

我本来想好了跑情节的结果还是专门用一整章给主公谈恋爱哈哈哈哈。

我给主公的这个原配是不是超级好不但是郑玄闺女还能从好好坐着谈大事无缝过渡到歪着讲黄段子!!简雍一定觉得和嫂夫人超级有共同语言!!(被pia飞)

话说这篇文的文风我怀疑一直在左右横跳……主要是一开始想认真写三国演义风的,后来发现那个风格太拗了写起来累死我了,于是有的时候写着写着就白话了甚至往明清小说红楼梦那方向直滑,然而想起来再收敛一下滑回去接着受累……不开森,从现在开始随便写了,文风左右横跳就横跳吧,自暴自弃ing

--------------------------------------------------------------------


第八个故事、一千零一夜

待春暖化冻,刘备开始整顿水文船运,这才惊觉潍水堤坝年久失修,许多地段脆弱不堪,河道曲折又宽窄交替,行船不易,若要好生治理又是一堆琐事繁重。虽醉心政务,但毕竟新婚燕尔,刘备自是舍不得冷落了刚过门的小娇妻,常取了公务与妻子议论,又向她请教高密地理及治水诸事。听刘备开口求教,小郑女入内室取了一卷书又两幅舆图,却不急着给刘备,反倒是取笑道,“十年前我考校你学问,你不能作答,今可将当日的疑难解了,方能再教你。问地周几何?”

刘备摇头应道,“夫人这一问之师可定是要坐实了方才甘心。容学生禀:地周九万里。”

小郑女三分惊喜,“你倒真算出来了?姐姐说了,算地周的道理不难,却有些偏门,极难想到;再者用她给的那些条件计算倒有些繁琐。地周九万六千余里;你这答案已经相去不远矣!却是如何算来?”

刘备忍不住哈哈大笑,说,“偏门极难想到的法子我如何想得到?不过是丈量你赠我的那个地球仪得知。”

小郑女亦是笑出声来,道,“这倒是了,如此简单的法子我怎竟忘了?罢了,不与你顽笑了,切说正事。”说着她展开舆图,见其一是青州全境图,另一幅更大的则是北海、东莱、琅琊三郡之图,极为精细,尤其河流水道脉络一应俱全,偶尔还标注了山丘、海湾、滩涂、急流等地形地势。刘备见了自是喜不自胜。

小郑女解说道,“这三郡地图是姐姐亲绘;她托兄长向北海所有大家借来了家藏舆图,汇百家之长,方制成此图。你可再多与孙公佑兄讨教;他家行商,长在青徐之地走动,所藏舆图甚多。”她又指竹简道,“这是《史记》河渠书一编,内有治水之事;此编不多见,我想着或许你未读过,专门誊抄来与你的。只是我看太史公所叙多为大事笼统,也不知能有多少用处。之前姐姐归颖阴前我还问过可有什么治水心得,姐姐说她懂得不多,只有一事相劝:潍水冬枯夏盈,曲折宽窄,由是格外忌讳侵占滩涂湿地,河滩不可轻易围垦,尤其在河道方向宽窄变化大的地段,否则洪水来时水情变本加厉,堤坝亦无大用。”

见刘备陷入沉思,神色逐渐沉重,小郑女又添道,“姐姐看到你在河边开垦屯田,是觉得不慎妥当,不过她又说了,好在冬麦收于入夏大水之前,只要不是百年难见的气候,当不出大事。只不过来年还得谨慎。”

刘备点头称是,又忍不住说,“你和你姐姐当真不愧为郑公之女,才识之渊博莫说远胜于我,或许比起你姐夫那种高门才子也要略胜一筹。倒是可惜了,你二人若生为男儿身,定能治国安邦。”

小郑女笑曰,“我若生为男儿身,却要怎么嫁你?”旋即又道,“你要夸姐姐,只夸她一人便是了,不用说我几句好话。我不过读过几卷闲书,有三分敏思,但岂能和家姐博览天下相比,便是父亲大人也屡屡折服于她识世事之深。但家姐也曾有言,知之未必能治之,她亦不敢自诩治国安邦之才,只不过是想给天下大士们一些之前未曾有过的思路罢了。说起来,她还曾讲过一个尤其光怪陆离的故事自喻。”

刘备便卷了《史记》,侧身半卧,含笑望她等着听故事。小郑女撇嘴道,“成何体统!”却是学了他一般弃了正姿,盘腿胡坐榻上,又说,“这故事不甚正经。如今就你我二人,我且说与你听了,你可莫要再说了出去。”

“哦?”刘备倒是好奇,“本以为你家中的这些典故事迹本意就是要传出去的,意在警醒世人,不然当年我又如何能说一个白宫内侍的故事于卢师座下诸子弟听,方才得与士英兄深交。”

“这些故事自不一样,是姐姐说与我一人听的,不过是逗我玩,大多是些精怪异志奇谈,其中若有大义也掩藏极深,只是听着有趣罢了。便是这个故事,若不是姐姐说了自喻,我也就听个热闹。你是个随性的,说与你听倒罢了,但这般不正经的故事便不当散播开来,否则怕是要累了父亲名声。”

刘备愈发好奇,点头应下,又笑曰,“日后你莫要藏私,我倒是喜欢听那些志怪钦事的,不过在你父亲或者士英兄这般人物面前岂敢放肆。”

听小郑女噗嗤笑了一声,道,“西南萨桑古国有王名山努亚,有一胞弟,甚是宠爱。一日王招胞弟入京探望,见弟神色憔悴,缠绵病榻,遍请名医亦不得治,由是担忧,留弟于身边。时王后与妃子数人居温泉行宫。一日,山努亚王携弟深夜往行宫游玩,见后妃与人淫,怒不可遏,将后妃乱臣收监。王弟始出声长叹,天下女子皆此乎?臣弟消沉,实因入京前撞见妻子与厨子有染,气恨交加,虽手刃妻子仍不解心中郁郁,方才憔悴至今。山努亚王斩王后,仍深恨天下女子荒淫,心结未解,便道,他欲每夜新娶一名良家子,次日杀之。”

刘备听得瞠目结舌,“世间竟有此等昏君!更有甚者,你竟然能说出这般故事?”

小郑女斜他一眼,也不理会那话,续道,“如此以往近三年,国中天怒人怨,待嫁良家女只寥寥数人。时宰相有一女名雪赫娜扎,年少貌美,博览百家,尤爱读史,据传她藏书甚多,只正史野史帝王传记之类便有千卷之数。雪赫见父亲为难,便道,儿有一计,能为父分忧,今愿嫁王上。宰相自是不舍,但雪赫心意已决,宰相劝阻不能,又想都城中实无女子可送入王宫,便只得将女儿送入宫中。入夜,雪赫与王共卧时道,王既无睡意,妾可效仿江湖伶人,说则自编自造的故事与王共乐。王心下好奇,便问她是何故事。雪赫乃言,此故事说的是贫苦小子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姐姐也曾说与我听,倒真的是格外有趣,只是太长了些,今日便先不说了。就只说雪赫妙语连珠,这故事直说至日出,只是未曾说完,正到了悬念百出之时。按照山努亚王的惯例,此时便该处死新妇,然王未听到故事结局,心痒难耐,便遣散前来捉拿新妇的行刑官,只道,此女甚得孤心意,服侍有功,可明日再来拿。待入夜,雪赫说完了阿里巴巴的故事,果真波澜起伏,引人入胜,王连连叫好,待听到末尾却仍觉意犹未尽。雪赫有言,王兴致颇高,那臣妾便再说一个故事如何?事关那四十大盗中一人之子,名唤阿拉丁。山努亚王果然中计,忙使她说下去。至五更天,山努亚王困倦不堪,竟自睡熟,待次日醒来,却仍念念不忘故事中悬念,无论如何也想听下去,便只能再留雪赫一命。”

小郑女说的这个故事与以往郑家传出的那些典故多有不同,极尽夸张之意,一听便是杜撰,决计不会让颖阴荀彧问出“此国虽远,必存于世”之类言语。若说这般志怪杜撰本不乏可笑之处,可刘备偏偏觉得笑不出来,反倒是满心愤然之意。

小郑女又道,“王后说四方奇谈异闻,夜夜停在悬念迭起之处,山努亚王如何舍得杀她,也再未纳新妇,只与雪赫夜夜笙歌。又是近三年过去,在第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结局之后,山努亚王终于幡然醒悟,以盛大典礼立雪赫为后,从此收敛暴虐,用心为国。”

刘备等了许久,见小郑女也不再说下去,不禁愕然道,“这便完了?”

小郑女也不知他何意,只说,“我还以为这故事说了大半,便该能猜到王上醒悟的最终结局了。”

“就这么算了?”刘备仍觉不可思议,“无道昏君每日杀一良家女子,持续近三年,一朝悔悟不再行此杀戮之事,就此揭过,仿若无事?”

小郑女便叹,“你这话就说得小儿心气了。”

刘备话方出口自己也察觉并无道理。昏君行事听着惊世骇俗,但真要仔细算算,三年也不过死了千余人而已。两次党锢之祸收割天下鸿儒之首仿佛砍柴伐木,一千良家女又算得了什么?便是他自己的县令之位也是万余人头换来的;虽道是深恨蛾贼祸乱乡里,但谁又没见过几个当真活不下去的贫农流民?沉默良久,刘备终是说,“难怪长姐以此怪谈自拟。”

小郑女低声道,“姐姐曾经说了,一千零一夜怕是不够,但给她一万零一夜的时间,或许也能给世间仁人志士一些之前未曾有过的想法,帮他们看清一些难以看清的事情,她这也就满足了。之后唯有祈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刘备忍不住扼腕叹道,“我大汉天下竟真已到了这般田地!”

小郑女见他心下戚戚,暗想此时不当再多言,便道,“已近寅时,孙兄不时便到,我且容你清净片刻。”

她正欲起身,刘备却突然捉住她手,肃然道,“今后你若有什么想对我说的,无论如何匪夷所思,直言不妨。”小郑女尚自不解,刘备复又添道,“你与姐姐借远国上古的名头做些典故警醒世人,用心良苦,只是我如今也不算是碌碌世人,岂须那些遮掩?凡事必将听君一言,便是你说梦中预知天下大事我也自会认真听取辨析。”

小郑女见他神色严肃,心下亦觉触动,乃柔声道,“待君自当知无不言。”

此时刘备又是笑了起来,拍案道,“不过那些有趣的故事也当多说来听听。改日空了你与我说说那四十大盗!”


评论(5)
热度(15)

2019-11-2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