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感慨一下,狄武真得太好吃了啊……

初遇时隔着共同的君主,可能是怦然心动,更可能是相望生厌。

君臣委质定分时隔着改朝换代的鸿沟,知遇之恩也许是真,国仇更是真。

拜相时隔着酷吏风暴,君恩浩荡是真,冷酷无情也是真。

情好日密时隔着暴君屠刀的记忆,君臣相得不假,针锋相对力挽狂澜一手忠贞另一手政变更不假。

复杂的君臣关系很多,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读方式,但一般大体的感情脉络都还是很明显:有尊重倚靠敌不过忌惮的,比如汉宣对霍光;有热恋敌不过分道扬镳的,比如曹荀;还有政见三观不一不影响感情好的,比如窝阔台和耶律楚材。但就狄仁杰和武则天,他们之间的事迹很明朗,但感情就很薛定谔了。是大义私情两不误,还是忍辱负重虚与委蛇,是真爱,还是真恨,都可以,你说它是啥就是啥。毕竟两人的理念,人际关系,和行为,再配合两人的性格,叠加一起实在太复杂了,复杂到真得无法定论可以随意脑补。

所以真得太好吃了,抹嘴。

不过合口味的粮其实也没吃到多少,嘤嘤嘤嘤,不说了扫文去了。

-------------------------------

PS,说到影视剧,我比较喜欢的就是《前传》里的富大龙王静版狄武和《通天狄仁杰》里任嘉伦焦俊艳版狄武。首先承认基本因为我是颜狗。富王版全篇流露出的就是我狄的心累,勉强,忍辱负重,虚与委蛇,还有“我真和你不熟”;武皇全程权术心眼单箭头。这是我理解的一种狄武模式。至于《通天》里,那就是另一个极端了,年轻的狄武相遇相知,蒹葭倚玉树,高山流水,亲密无间,恋人未满友达以上,甜到爆炸;至于最后的阿武黑化两人半决裂都是题外话的感觉了。其实这种我也信;就是因为有过真爱和甜,老来立场如此惨烈也还是能有点真感情。

评论(11)
热度(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11-24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