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一条莫名的感慨。

我喜爱敬佩刘备诸葛亮,是因为相对于他们的时代来说,他们是人类主义而前瞻性的人物。尤其诸葛亮,他选择脱离门阀势力政治,构建相对法治的社会,扩大巩固政府力量(state power),保证权力和平顺利承接,对政治对手公正,还能用一种自信坦然划分权限的态度面对君权;这对于他的时代来说是非常先进进步的。

所以他因为“鞠躬尽瘁”和“忠臣”而成为后世楷模就有点讽刺了。

而启蒙运动之后的政客还要用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和“忠”来称颂,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这有什么好称赞的吗?!

所以含辛茹苦鞠躬尽瘁忠心耿耿的诸葛亮形象对我来说真是挺雷的。鞠躬尽瘁,食少事繁,二十罚已上皆自省览是他最大的缺点之一。龟毛控制狂属性还挺二次元萌的当成萌点塑造我其实也吃,但作为一个政治家控制欲是一个蛮严重的问题。而拼命把忠贞辛勤含辛茹苦往沉重伟大美好的属性方面塑造,这感觉非常封建,和我喜欢他的理由完全相反。

极致的封建属性儒者君子有荀彧还不够吗?

评论(25)
热度(8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10-02

80

标签

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