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射雕同人】幕后的穿越者(20)

嗯年更……

穿越男对蓉儿很纯洁滴兄妹情,但是作者就挺想撩蓉儿2333。蓉儿本来就是个超强辅助型人物,就是那种白宫发言人内阁助理竞选团队首席之类的料子,当个贤后宠妃挺有架势的(闭嘴)

----------------------------

十二月里,黄蓉再次回到临安皇城,却是为了堂姐的婚礼。孟家与黄家定了十二月中的婚期,尚在商议是将婚礼放在隆庆还是枣阳,天子却突然传诏于孟珙,让他十二月到京中叙职,又让黄勤将妻女一并接到嘉兴,好让孟珙与黄婉顺便在临安皇城完婚。天子赐孟珙临安府邸,又令太常寺从旁相助孟黄两家采买聘礼陪嫁,筹备婚礼诸多事宜——这俨然一副皇帝要嫁公主的架势。左丞相杜范以“不合礼仪”劝了一回,被天子一句“璞玉功臣之后,少年英才,当不起临安一宅邸乎”的笑语驳了回去。史弥远去世后天子用了短短十日肃清朝中史氏党人,郑清之、史嵩之、梁成大、李知孝等不是被免就是被流放,中书门下及枢密院几乎从内到外重排了一遍座次,自此天子说一不二。少年天子远阉宦,用贤良,简宫闱,亲台谏,数月之内朝政风气攸变,朝野有道之士皆弹冠相庆。于是若天子偶尔耍个性子,对后生小子倍加恩宠,那也不算什么大事。到了婚礼前送妆那日便有许多临安城中百姓来到街头围观。黄家三朝宰辅,五世清贵,如今嫁出独女,嫁妆自是不会见少,更有太常寺的官员押着七八箱御赐之物跟在嫁妆队伍中,浩浩荡荡,好不气派。待到第二日迎亲佳期,半个临安城的百姓都挤到了街上,就看见新娘子乘着御赐的贴金轿子,可谓不虚此行。自从赵宋皇室南渡以来这却还未嫁过公主,如今却用嫁公主的气势嫁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三品枢密直学士之女,倒叫临安百姓好生瞧了场热闹。待新郎官接了新娘子回到府邸,果然又有天子赐下的九盏宴等着众人。


天恩隆重,宾客不是朝中权贵就是行伍统帅,还有内侍镇场,反倒少了些人情味。唐夫人的亲族无一到场,只送上了丰厚的添妆与贺礼。黄药师也一样不愿去与朝中权贵虚与委蛇,就算有兄弟的邀约却也没有出席。只是新人入了洞房后突然响起箫音,无论身处府邸哪一个角落都能听见,古朴婉转,奏的正是《凤求凰》。待有宾客好奇循声寻去,却始终不见吹箫之人。黄蓉本想着定要好生闹一番洞房,捉弄一回这个素昧平生的姐夫,但见婚礼端庄森严却也只得作罢,乖乖地跟在唐夫人身边走个过场,腹中暗怨小皇帝胡乱彰显恩宠,把一桩喜事弄得如此无趣。宴席散后,黄勤突然带着前来宣赏赐宴的一名宦官找到黄蓉。


那公公向黄蓉礼道,“黄帮主,官家吩咐了,若是在婚礼上见到帮主,便邀往宫中一行,官家有要事相商。”


见宦官口称“帮主”,黄蓉知道小皇帝有正事,满口应下了,让那宦官在外间等自己片刻。黄勤面色如水,但终究是忍耐着无甚表露,唐夫人却是一挑眉毛,一脸恍然大悟又愤怒不已的神色,越发美得让人心寒。黄蓉知道叔母在想什么,小脸一红,忙拉着唐夫人的袖子小声说,“不妨事的,官家大约是想商讨江湖之事。官家一片好意,也极为看中我靖哥哥,绝不是叔母想的那样。”


唐夫人凝神看了她片刻,柔声道,“你是个聪明孩子,我本不用担心你,只是就怕你不像传闻中的东邪黄岛主,却像你叔父那样,为了什么大义亏待了自己。”她将一个玉瓶塞到黄蓉手中,凑到侄女耳边用极低的声音说道,“这是千斤倒,你带上;这药开瓶即散,挥发奇快,能送至身外两三丈,虽不能像醉骨散那样让武林高手尽失内力,但能将多人迷倒。你只记着自己屏息半柱香的功夫便可。” 


唐夫人虽极度遮掩,但以黄勤内功之精,这却怎么可能听不见,低声苦笑道,“青鸾!”


唐夫人望了丈夫一眼,微微一笑,却不再说些什么,又是一副安静娴熟的贵妇人模样。黄蓉又是好笑又是感动,忙安慰了叔父叔母,只说和天子是高山流水莫逆之交,却全无别的意思。他们虽然也未全信了,至少安下三分心来。黄蓉随着内侍来到临安皇宫,一路直入勤政殿。当初她借宿的宫殿华贵依旧,只如今居然变得杂乱无章。床上散着衣物书本不说,地上铺了好几床毛毯锦被,几乎将整间屋子都盖满了,但锦被之上又是一叠叠的奏折、半卷着的地图图纸、书本、竹简,还有托盘里的笔墨。天子就坐在这一地狼藉中喝茶,边上的曾公公正捧着一本奏折,似乎她进来之时正在念诵。黄蓉见了不禁瞠目结舌,暗想小皇帝却也太邋遢了,不过这如今半地公文,倒对得起“勤政殿”的名字。


“咦,蓉儿到了?”天子一脸疲倦,迷糊说道,“我还以为你们会闹闹洞房什么的呢。璞玉这种人,除了洞房花烛夜能闹他以后可没机会了啊。我这边还有还有几本台谏,本想在你来之前看完批了……”


黄蓉忙道,“我去御膳房给官家做些提神的吃食。”


天子忙摆手道,“别,别,这么晚了还吃你做的点心,怕不胖成猪。说起来,你既然来了那就帮我一起看几本台谏,看了之后概述给我听。那帮言官文笔太好废话太多,我现在头要炸。好蓉儿,你人都到了就干点活呗。”


天子抓起两本奏折丢了过去,黄蓉便伸手接过,翻开瞧了几眼。她本是满心好奇真正的奏章什么模样,又都写了些什么,这读了一小半,她突觉不对,猛地合拢奏章,心竟跳得急了些。她再抬头看,天子抱着他的茶盅,而曾公公正在给天子讲述奏章里的内容。黄蓉疑惑道,“你怎么能让我看这些奏章?”


天子“嗯”了一声,一时未答,吩咐了曾公公几句话,看曾公公开始批复,这才极为随意地对黄蓉说,“没事,帮我个忙就是了。你就看了给我复述一下,省点时间,如果实在有什么特别麻烦的事情我再自己看。”


黄蓉又是一愣,但她毕竟年幼,又从未涉足朝堂之事,虽隐隐觉得天子作为似乎不大对劲却也最后耸肩罢了,只打开奏章接着看了下去。虽道那些文书里提到的名字她一概不认得,但事情总看得明白。她看了数篇,那边天子和曾公公似乎已经处理完了手头的最后两篇奏章,便望向她。


黄蓉便说,“这第一篇是一个叫张安宇的人所写,他说嘉兴府和淮南东路军需粮饷开支太过,让陛下削减。”


天子顿时就现出怒容,骂了一句意义不明的胡语,又是喝道,“都什么时候了,还敢说这种话,不跟老子一起抗战的还不如全部打包丢去巴格达看蒙古人焚书坑儒!”


黄蓉先是唬了一跳,然后却撇嘴道,“陛下都不听听他说的为什么要削减军用?明君当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哪能像你这样?”黄蓉本不识政事,也不觉得削减军费的建议有理,只是小时候听父亲讲历史上的明君贤相听了些堂而皇之的大道理,眼下便随口一说。


天子绷不住笑了,又说,“我要是不广开言路还能让你在这陪我说这些话?好吧,你概述一下,这家伙又说了些什么?”


黄蓉便略说了一遍奏章内容。听完之后天子仍然一脸气愤,将载着毛笔朱墨的托盘往黄蓉那推了推,说,“这人也就说了一句有用的话,其余不是蠢就是来恶心人的。蓉儿替我批复一下,你就写:连失国土、存亡旦夕之际尚论穷兵黩武之人,愚可及恶尚不可及。着中书门下收录整理全国各地详细军资账目,来年广昭朝中,以此明辨析,示公允。”天子顿了一顿,犹自生气,片刻后又添了一句,“好蓉儿,你再加一句:你丫就是个脑子里全是水的孬种,有本事来朕面前辩论,看朕骂不死你。”


黄蓉听他说得愤然却也有趣,忍不住咯咯笑了起来,还就真把天子的气话一字一字用朱笔录了下来。写完了天子便凑近前来,拿了她手中的朱笔在两列批语之后又写下了缺笔少划还奇丑无比的“赵昀”二字,旁人倒是真模仿不来。


“就是签个名告诉下面那帮人是我的批复,”天子解释了一句,又自嘲道,“我写字就这么丑了,所以能不自己写绝不动手。那下面一篇?”


“这个是弹劾和州知府的……”


他们两人几句话之间将最后几份奏章也都批复了,天子便示意曾公公将台谏奏章尽皆收好,明日按例抄录发回。然后他从地上一片狼藉中翻出一副山东地图。


“蓉儿过来看,山东我们已经拿回了大半,”天子指着地图说,“李全这家伙尚且苟延残喘,但是被围于青州,败亡就是个时间问题。反倒是我们要对其他事情早早做准备,毕竟一大波什么忠义军、红袄军、白巾子黑旗子的小鬼,有多少能保家卫国又有多少只会祸害乡里却也没人知道,也是麻烦得紧。赵范这家伙居然还让杨妙真给逃出楚州了,如今江北武林可算是一团乱麻。这就是我今天叫你来见一面的原因。”


黄蓉虽然对军国大事一概不知,但也听说过铁枪李全,对红袄军之流也略知一二。有天子解说,这不时她就听明白了中原战事,将诸方势力分布都牢牢记下。前几个月里彭义斌率义军北上,连克大名府、恩州,兵锋直指真定。驻守真定的蒙古将军史天倪派归属蒙古的金将武仙于大陆泽北迎战彭义斌,却被打得落荒而逃。河北人心鼓动,数十万曾属武仙的兵众来附,瞬间浩浩荡荡,大有踏平河北之势。不想彭义斌再往北进,却撞上了前来收拢木华黎余部以备西征的蒙古四王子,倒是见识了一次真正的蒙古精锐。彭义斌数万大军被拖雷的五千精骑冲散,几被屠戮殆尽,直到遁入大陆泽深处才堪堪躲过。不过拖雷来了却又走了,河北依旧空虚,处处战机。


而淮东那边,史弥远死后换上的一匹新人果然带来了转机。赵范任淮东制置使后招青州李全来楚城参谒,故作傲慢,激得李全生出叛意。果然,李全自归青州后不过数日,他手下留驻楚州的左膀右臂刘庆福、王文信率领忠义军揭竿而反,围攻制置使府邸。这一切早在赵范意料之中,精兵倾巢而出,将一干忠义军头目尽皆斩杀,只可惜叫李全妻子杨妙真领了百余武功高强的亲信逃出城去。忠义军兵士逃匿不计其数,剩下的皆被朝廷收编,散入楚州、扬州、泰州、高邮诸军中。就在赵范诛杀忠义军头目那日,赵葵率数十艘炮船突然出现在胶州湾内,炮轰胶西城,围城七日便破开城门,长驱直入,诛杀李全之弟李福。如今赵家兄弟的兵马已经铺满了整个胶东半岛,炮船陈列于每个海湾中。一早看李全不顺眼的彭义斌见忠义军竟敢图谋淮东制置使,更莫说这位淮东制置使乃是赵爷爷长子,顿时勃然大怒,立刻上书于赵范,请伐李全。赵范好言安慰了彭义斌,却道李全不足为惧,反倒让彭义斌收拢京东西路,好生经营大名府,以待用兵之时。但赵范自己也没有急着进攻在青州婴城自首的李全,只是四处招降义军,安抚百姓,不紧不慢地将山东重城一座座收括囊中。江北的三教九流难免人心惶惶。这其中与忠义军交好的少不了愤慨不平,而看不惯李全的自然幸灾乐祸,却也想着接受忠义军的人力财力,更有之前不甚在意忠义军的如今却感到物伤其类,许多人效仿梁山好汉的心思就越发活络起来。


“还倒真是一团乱麻,”便是聪慧如黄蓉也觉得棘手,便问,“不过官家叫我来,是想到了让丐帮做些什么?”


“就是要借丐帮与七公的名义开个武林大会,选个盟主出来,给你知会一声,麻烦丐帮去帮忙主持这个事,”天子叹了口气,续道,“这个盟主吧,最好要能使唤得动整个江北武林,能令行禁止,能斩杀不尊号令、胡乱行事的这义军那义军;但更要紧的,至少在大事上他得听我的话。怎么样?你觉得能有这样一个武林盟主不?”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