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射雕/倚天】胡乱穿越片段(2)

嗯,我突然想写郭张打架,就写了。打戏虽然难写但是好玩哈哈哈哈。应该还有个3(然后就没了(有完没完……

-------------------------------------------------

晚间宴会越来越热闹,但张无忌无话可说也无事可做,到最后就只能一杯接着一杯喝酒。

本来只是拜会郭靖母亲,给飘零在外的女子讲讲家乡故事他自是乐意,但不想拖雷也理所当然地跟来了,还忙着叫人去给这个那个传信。李萍见到从中原来的汉人自是激动不已,极为热情地招待他们,嘘寒问暖。但见张、赵这汉蒙小两口如此甜蜜,她更加感慨欣喜,频频给二人倒酒布菜,简直就把张无忌当成了亲儿子一般。也没多久,接到拖雷传信的华筝便风风火火地赶到了。她笑嘻嘻地将顺手带来的一顶蒙古小帽给赵敏戴上。两个女子说说笑笑,仿佛真是一对一见如故的好姐妹。张无忌在酒杯后冷眼旁观,知道赵敏固然是在周旋,却一样笑得满怀真心。华筝到了,李萍自然也难免忘了张无忌,将注意力都转到了这位准媳妇公主身上。再后来拖雷的妻子克烈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一同前来,笑盈盈地给没见过孩子的李萍介绍这是拖雷和自己的长子,名叫蒙哥。郭靖本还有些沉闷,一副开心不起来的样子,却也不知道在愁些什么。但看到蒙哥他似乎颇是惊喜,神色也终于放松。五岁的蒙哥则是满目崇拜地围着他打转,问些只有孩子才会问出口的奇怪问题,郭靖却一本正经地一一作答,让一旁的克烈笑得直不起腰。克烈倒真和赵敏有那么一点若有若无的相似,两人倒也投缘。

这倒是一副新朋旧友团聚,宾主皆欢,其乐融融的好景象,唯独张无忌一个孤家寡人晾在一边。赵敏兴高采烈,他感其所感,倒也平静了些。他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什么杀意,却也不是彻底放下了,胸中只是一片空荡荡的。面前的拖雷英姿勃发又平易近人,偶尓几句惊人语中又透出不一般的智慧。而蒙哥只是一派天真无邪,绕着他的母亲和郭靖身边打转。张无忌看那一对父子,心里无论如何都无法将他们和父母长辈说过的那些中原数十年战乱,血流成河,蜀中十室九空联系起来;明明理智知道罪魁祸首就在面前,而感情上已经无法抓住之前尚能感受到的愤慨。一切都还未发生,千百万生民尚能拯救,但此刻他已再无法对拖雷出手,更莫说那个五岁的小狼崽子蒙哥。

酒过三巡,拖雷兴起,又提起要见识张无忌的武艺。赵敏知张无忌必定不愿,就说,“他呀,骑马远不如我,射箭也就赖着力气大,能比我多开一石的弓,但准头也不过尔尔,至于摔跤那更不行了,有什么好看的。”

“他们南人会不一般的格斗,”拖雷敲着碗说道,“我小时候安达的师父教给我几招,也就吃顿饭的功夫,之后大半年里三哥怎么都打不过我,哈!至于郭靖安达那就更别说啦。你看他前几日教我手下两个千夫长,如今那两人可是打遍军中无敌手,把其他千夫长摔得七晕八素。你让张无忌和郭靖安达比试比试,我们大家都好见识一番!”

赵敏侧目望张无忌,只见他仍然坐在角落里喝闷酒,平静之余尚有一丝黯然,心下难过,这便想找法子推脱了。突然郭靖抬头也是望向张无忌的方向,诚恳地说,“若有幸,望向张兄请教。”

张无忌几乎是条件反射一般地起身礼道,“不敢当,愿向郭……郭小侠请教。”

一众人闹哄哄地出了毡包。赵敏凑到他身边,低声说,“我看拖雷即是想试试你,也是想给郭靖在军中立威。你还是让郭大侠赢了的好,不然我怕坏了将来的事。”

张无忌一愣之后又是苦笑。为坚守襄阳半辈子的郭靖在蒙古军中立威?这到底都是怎么回事?赵敏眼神一转,轻笑道,“你到底还是打不过他么?那倒正好。”

“他,他现在还不是太师父见过的郭大侠,”张无忌低声应了一句。因为他现在是大元英武皇帝的好兄弟,自然不是什么郭大侠。或许这人根本就不是他所知道的郭大侠。张无忌叹了口气,又说,“他武功很高,我看倒没有我让不让他赢一说。”

赵敏点头道,“那行,我给你们找个容易动手脚的比试方法。”

待来到平日里跑马练兵的围场,点上篝火与一圈火把将场地照得明亮有如白昼,赵敏便拍手道,“无忌哥哥和这位郭小侠武功都那么好,打起来却也不知道能让我们看清多少。我们找个别的法子比,即不伤了和气,又看着有趣。我看不如这样,在这立两面旗子,一人守一面,看谁先夺了对方的旗,如何?”

拖雷也拍手叫好,说,“这个主意有趣!”这便吩咐兵士去筹备。听说金刀驸马要和一个汉人高手比武,许多兵士也好奇地凑了过来,不时周围便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站在旗帜十丈开外,随手一抓就是一大把百夫长千夫长。

郭张二人确认过旗帜,站到场中,比武这便开始了。 张无忌不知对方什么心思,只虚持一个起手式。郭靖行了礼,也不再客气,左腿微曲,右掌画圆,一掌拍了过来。张无忌未见过真正的降龙十八掌,但想这便是了,怎敢小觑,用乾坤大挪移之功,想把掌势往一旁牵引。没想到对方掌力空空,他的牵引没让郭靖的身形挪动半分。乾坤大挪移的妙处在于将对方的力转移方向,来者的力越大,被改了去向后就越不受控制,自然露出破绽。但郭靖这一掌似乎没带一点力,并没有什么惯性可言,被引向一边却也游刃有余。郭靖顺着张无忌牵引之势,右掌折而向下,几乎拍在张无忌腰间。张无忌忙使一招揽雀手,太极掌的精妙招式佐以九阳的浑厚内劲,这才堪堪格开郭靖的手臂,不至于被一掌拍实了。就只一招,张无忌便觉头上冒出冷汗,面前的郭靖虽然不足二十,之前救拖雷那一招对峙展现出的内力也不如自己,但这掌力控制之精妙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就如武当的绵掌,亦是借力打力之术,但仍然有形有劲,哪像郭靖的掌法,刚猛无畴却又能空无一物,竟然完全不会被引得失控。他自不知,这是郭靖接触上等武学后最早修炼的一招“亢龙有悔”,又加上了空明拳的路数,不光收发自如,更有空明拳的以“空”为“实”,未接触时宛若无形,但一旦寻得着力点着劲奇快,掌力瞬间倾吐,避无可避。

郭靖被他一招揽雀手格开,便伸腿横扫他下盘。张无忌跃身而起,空中反击,一拳捣向郭靖头顶。 郭靖侧身让过,左手一招“飞龙在天”迎了上去。张无忌化拳做掌,结结实实和传说中的降龙十八掌对了一掌。他九阳神功早已大成,自然不虚与少年郭靖硬碰硬,但目的却也不在此。这一掌对上,他在最后一刻使出乾坤大挪移,借着郭靖和自己的掌力,整个人朝着郭靖的那杆旗子飞了过去,迅如脱兔。郭靖的反应却也不慢,连追两大步,一掌扣住他的脚踝。张无忌体内九阳真气回荡,郭靖“呀”了一声,知道对方内力深厚无比,不敢久久拿捏着张无忌,只用力把张无忌往回一拉,旋即松手,左掌又是一掌“亢龙有悔”拍出。张无忌人在空中避无可避,自然只能又和郭靖对了一掌。这一次掌心相接两人俱是一震,只觉真气激荡,四肢百骸仿佛突然灌入了滚水一般,就好像对方在给自己传送内力,不由疑惑对视片刻,然后各自跃回旗帜前。

郭靖一脸惊讶,只道对面高手借过招之名指点自己。张无忌却想到,《九阳神经》乃全真王重阳好友阅览《九阴真经》之后所做,九阳本就为九阴启发,亦为九阴补全,也难怪他和郭靖正面比拼内力却有这个效果。《九阴真经》最后落入了张无忌手中,只是他早已神功盖世,对武学一道也没有太多执念,自是没有练。

对视片刻后郭靖开口道,“张兄好意,是我输了。”

张无忌忍不住一笑,说,“旗子好好的,如何算分了输赢?”

郭靖点了点头,“那好,再来。”

两人再次斗到一处。张无忌不再抱着用乾坤大挪移取巧的心思,只用太极拳贴身拆招。降龙十八掌确实是掌法之大成,在招式上很难占到便宜,不过降龙十八掌乃是大开大合的刚猛掌法,若用擒拿手法关节技近身缠斗,或许降龙十八掌便失了优势。近身相搏之后郭靖果然不用降龙十八掌了,然而他的拳法之精妙丝毫不减,没有什么固定的招式,但拳意空灵绵绵不绝,若有若无,无中生有,竞和太极拳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两近身格斗,倒是忘了旗子,因为动作太快来去太多,周围的观众也是越看越糊涂,只是窃窃私语,却不似方才高声呼喝。

张无忌自从光明顶上武功大成之后,鲜少能遇到和自己久持的对手。将及冠的郭靖内力远不及他,招数固然精妙,却也尚自不及太极拳的圆融贯通无懈可击。但偏偏郭靖就是能守住一切攻势,攻得出其不意,更有甚者,他的左右手招式似乎毫无关联,仿佛两个不同的人各自为战一般,实在防不胜防。

赵敏眼见郭靖张无忌两人缠斗数十招,便向边上一名兵士要来短弓与一壶箭,举着弓箭大声喊道,“你们一直分不出胜负来,可没意思!照我说,让我来朝旗帜射上几箭给你们助助兴;谁的旗帜先被射中算谁输。有没有谁要和我一起来,比比准头?”

赵敏小时候练骑射,技艺虽精,力量却远远不足,只能用最轻最小的射靶子的短弓。她没有日日拉弓勒弦的劲头,最后虽练成了连珠速射的华丽技巧,射程却不过十余丈,就是个花架子。如今倒正好送郭靖赢下这一场。赵敏这么一唤,别人还不及接话,华筝公主忙抢上前来,大声应道,“自然是该我来相助郭靖!”

见大汗的爱女下场,众人大乐,纷纷鼓噪起来。于是围观的人群忙忙让出射箭的空间,又在箭头上涂满白粉——旗帜风中飘舞,任凭什么强弓利箭也是射不破的,但求一箭钉入旗杆那却又太难了些,更何况还要郭靖张无忌这等高手守旗;于是便道,在箭头涂上白粉,若旗帜上被染了白粉,那便判负。

听见弓弦声动,箭矢呼啸而出,张无忌正自犹豫到底该如何应对,却见郭靖右臂微屈,击向张无忌的左肩。张无忌矮身躲过,一步卡入郭靖中线,反击郭靖胸前破绽。只是这一来他却避无可避地往郭靖那面旗的方向踏了一步。郭靖侧身让过,右手拆招,脚下踩着天罡北斗阵法不断往自己的旗帜方向退,还黏住张无忌的攻势。攻防之际他左手又一记飞龙在天劈向自己的旗帜,赵敏连射的三箭便被他隔空砍飞了。郭靖乃神箭手哲别亲传徒弟,一箭射出他已明了,赵敏开的是军中射靶子游戏所用的短弓,这却还拉不满,便是他不去管,赵敏的箭还不一定够得到自己的旗帜,一记降龙十八掌已是保守战术。赵敏的箭眼看来得极快,却还不及一名普通蒙古骑士的攻势,别说和华筝相比。他手下未见松懈,脸却是红了,知道是对方相让。

张无忌见郭靖的战术如此精密,竟难得起了好胜心。突然变拳为爪,用少林龙爪手直扣郭靖咽喉。郭靖举手格挡,却差点被张无忌一爪扭住肩膀。他堪堪避过,袍服袖子却撕下来五条烂布,心下一凛。这两步避让之间郭靖便再也拖不住对方。张无忌腾空而起,直跃出四五丈,然后一脚踩在华筝射出的第一支箭上。这箭上力道之强,张无忌用乾坤大挪移转借力量,竟能再往上腾了些许,然后又是一脚踏空在第二支箭上。他接连踩落三支箭矢,下落之际又隔空拍开第四支箭。

这时只听华筝娇声喝道,“好功夫,你再接一支箭!”

眼前第五支箭带着嗖嗖破空之声飞向旗帜,张无忌人在空中未免有些手忙脚乱,一掌甩过,却是用袖子拂落箭矢。

华筝一愣,随即咯咯笑了起来,愈发兴致高昂地说,“你果然好本事,再来!”

张无忌落在旗帜前,却觉得气息一滞。成吉思汗家中的一个小女儿却也能射出这等破空之箭,有这等愈战愈勇的英气,也难怪蒙古铁骑能横扫天下。而汉人中虽有许多英雄好汉,却有更多的贪官污吏,昏君奸臣,倒叫岳飞这等大英雄含冤九泉。他心中苦闷,哪里想再比下去,拾起箭矢送到华筝面前,用生硬的蒙语说,“公主神技,既然都射中了我本人,自然算公主胜了。”

果然,他深色衣袖上白粉的痕迹一目了然,甚至还能看得出被箭头挑散了线。

说着他转身又向郭靖礼道,“郭小侠,是在下不敌。”

郭靖随手捏住赵敏最后一支箭的尾羽,愣了半晌,最后望向华筝,“那也是华筝赢了,不是我赢了你。我打不过你。”

拖雷哈哈大笑着说,“是我华筝妹子赢了,自然也是我们的金刀驸马赢了。”

周围人群欢声雷动,大声呼喝着“华筝公主”“金刀驸马”,擎着火把,簇拥二人而去,大约是要去喝更多的酒,跳更多的舞。倒是拖雷来到张无忌赵敏两人身前,一脸喜色地对赵敏说,“你这位汉人夫君真是好本事,好本事!你们留下,我一定让父汗重用他!”

张无忌勉强好言推辞了几句,然后自看着赵敏与拖雷虚与委蛇。到后来拖雷也走了,只剩下他们夫妻二人站在这夜色浓重的草场上,许久都说不出一句话。

半晌赵敏幽幽叹了一口气,问,“既然我们都在这儿了,你想让我怎么做?”

---------------------------------

对郭靖张无忌的武功判断吧,我其实是百分百相信金庸自己说的,全书张无忌武功第一。但这是一个大家都在切磋评判状态下的第一。如果是满级(神雕)郭靖对倚天末尾(甚至以后)的满级张无忌,我觉得只要郭靖求胜欲望强烈,他是能赢的。教主其实战斗欲望和应变都不强,只因为比一般人高出太多,大部分时间在虐菜,但是遇到(其实不如他的)顶尖高手时,教主很容易被打掉气势手忙脚乱。而这场打斗吗,心思重重点到为止也不下重手的张教主==下狠手的五绝,我觉得,哈哈哈哈。


评论(11)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