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射雕/倚天】胡乱穿越片段(1)

写论文躺尸之际突来灵感,就随便写写。我最爱的两位金庸男主就是郭靖和张无忌了,想让他们见见面探讨一下汉蒙问题(喂)。我一直觉得张教主这人吧,虽然出世性格但是可以逼到入世的那种。他非常有责任心,需要他担当的时候他有担当和决策力,所以我就很~~想让他直面一些他懒散不肯想清楚的问题了。

应该至少还有个2(然后估计就没了……)

------------------------------------------------------------

赵敏一声欢呼,一甩马鞭,离弦之箭一般窜了出去。她原是蒙古的郡主,又贪玩好强,虽道武艺远不能和江湖高手比较,但骑射技艺却不会输了谁去。只是她久居大都,能跑马的也就这几里草场,何时能在这看不到边的塞外草原纵马奔驰,而在京城马圈中养膘的宝马终究不同于真正从风沙暴雪中长起来的蒙古骏马。她这一下冲了出去,莫说张无忌被她甩得老远,便是那蒙古贵族青年也是追之不及,直到赵敏开始放缓速度这才终于追上。追平之后赵敏与那蒙古青年一同开始收紧缰绳,两匹宝马也以一模一样的节奏放慢速度,平头而进,小跑出三四里地步伐仍然仍然丝毫不乱。又片刻,两人仿佛心有灵犀一般,同时勒停了马匹,翻身下马。

他们对视一眼,然后青年放声大笑道,“好,好,我现在认啦,你是我们货真价实的蒙古姑娘!难得你在南面跟着汉人长大,又生得这么瘦小,但这马术绝对假不了!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姑娘。”

赵敏嫣然一笑,说,“我叫波洛尓玛。【1】”

“波洛尓玛,好名字,也合适,你可比水晶更漂亮!”

“你都是这么夸奖姑娘的?”赵敏取笑道,“那我小时候额赫【2】叫我阿比盖尔【3】,你要怎么解释这个名字?”

这个时候张无忌终于追上了他们二人,看他们纵马并进好几里路,神采飞扬,用蒙语叽里咕噜说个不停,不免露出一个苦笑。他们两人隐退江湖后就没怎么见过外人,虽说清净自在,却难免有些寂寞,游山玩水的生活有逍遥亦有辛苦。谁能想到,他们竟在一场莫名其妙的暴风雪中来到一百五十年前的乱世中;好不容易躲开中原的战火,塞外也一样在磨刀霍霍。张无忌一生坎坷,再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劫难他也能随遇而安,但心思敏捷的赵敏定是整日整夜的思前想后,心里大约苦闷到了极点。如今乍遇上一个热情的族人,能纵马奔腾说上几句乡音,也难怪她这么开心。

那边厢蒙古青年却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脸惊讶说,“阿比盖尔?这是克烈【4】的小名呀!那你也和克烈一样,信奉基督?”说到这里他又是笑了起来,“我说我怎么看见你就觉得这么投缘,你和克烈有那么一两分相像。哎呀,你的眼睛像她!”

“克烈?”赵敏只来得及问这么一句,心里突然“咯噔”一下。克烈,阿比盖尔,难道……?

但她反应得太晚了,只听见蒙古青年答道,“克烈就是我的妻子。我是孛儿只斤家族的拖雷。”

赵敏只觉得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厉害,大约是有些欣喜的,但更多的是无边无际的惊骇。她却不敢有丝毫表露。张无忌没听懂那人说了什么吧?或者没听清?她只能在内心苦苦哀求。张无忌就在身旁,她绷着脸上平静神色,唯恐被张无忌看出什么来。于是她屈膝行了个礼,用恭敬的语气说道,“参见也可那颜。”——现在用这个尊号不会太早吧?

拖雷却没察觉到什么,说,“不用多礼,你只把我当个朋友就好!我最是喜欢结交天下英雄。说起来,你的丈夫是不是会汉人的功夫?他让我想到了我的结义兄弟。他叫什么名字,要不要来和我们蒙古武士比试比试?”

赵敏心中暗暗叫苦,正想编故事,突然只听张无忌用极为生硬的蒙语说道,“我叫张无忌。你说,你是孛儿只斤家族的拖雷?”

“是呀,你们汉人也听说过拖雷这个名字么?”

张无忌脸色铁青,双眸却隐隐发红,眼中杀意迸裂,那是一种赵敏从来未曾见过的表情。就是灵蛇岛一番天大误会和离散之后的重逢,张无忌面对着心目中杀表妹的仇人与背叛他的蛇蝎妇人时,却也没有露出过这样的神色。赵敏上前一步拦在张无忌身前,就想张口分辩。她却是太小看了张无忌的武功。张无忌一记太极掌极为轻柔地挥过,她只觉得周身被巨大无比的压力封住,根本无法开口出声。她被那劲力带得滴溜溜地转了起来,直退出去五六步才勉强站住了身形,就看见张无忌一掌向拖雷拍去。

张无忌这一掌若落实了拖雷必死无疑,但赵敏拦在他身前的那片刻却成了天降救兵的关键。不远处响起一声暴喝,人影尚且飘忽,掌力已经排山倒海地压了过来,一掌直取张无忌,另一股掌力却是奔着赵敏而去。张无忌用乾坤大挪移化解了两招掌势,却也没有余裕追击拖雷,必得直面阻挡自己的人——那是一个二十上下的蒙古青年,一身和拖雷一般的华贵装束,生得比自己高大,浓眉大眼,双眸光彩照人,如今正无比愤怒地瞪着他。张无忌心下惊异不已。这两掌过去他已经明了对方是一个内力武功都只略输自己些许的人;若摆到元末明初的江湖,除了自己和太师父张三丰便再无敌手。谁能想到竟然是一个比自己还小四五岁的小年轻!难道说这一百多年间武势衰退如斯,自己独步武林的武功在南宋也就是个普通高手——甚至只是个蒙古高手?

想到这里张无忌再次沉了脸色,勉强用蒙语问道,“你是谁?”

面前的小年轻用汉语沉着对应,“我知道你不是蒙古人,别装了。你是谁,哪门哪派的,为什么要来刺杀四王子?你,你是不是和金人有所勾结?!”

金人?张无忌一头雾水,却也懒得多想。他抬头望去,就看见拖雷站在那个小年轻身后望着他,满脸疑惑,眼神阴晴不定。如果没有拖雷,张无忌想,只要没有拖雷——他这辈子大约也只对成昆产生过如此强烈坚定的杀意。在他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赵敏拦在了他身前。

“他死,我死,”赵敏说。

张无忌理所当然地愣住了。于是在那一瞬间的空隙里赵敏说,“不是我想陪他死,而是我会陪他死;事实如此。能不在意的,无忌哥哥,为了你我都不管了,但偏偏这件事不是我能改变的。”说道这里,泪水夺眶而出,但赵敏却没有哭出声来,直直地望着他。

张无忌长叹一声,伸手将妻子揽入怀中。他在赵敏耳边说,“我仍然很想杀了他——你会不会怪我?”

而赵敏没有直接回应,而是用极快的语速低声说道,“现在决定!我来周旋,这个朋友还有的交,我们也不用和千军万马玩捉迷藏,但之后你就不能再反悔了。不然我们就逃,之后伺机行动。”

张无忌又是定住了。他本来就无法面对这种两难,又哪里能做得出决定?只能将妻子抱得更紧。赵敏却一把推开他,肃然道,“这个决定我做了。”

说着她转向身后两名蒙古华服的青年,却是破涕而笑,用蒙古话说,“对不起,这模样叫你们笑话。这位兄弟武功太好了,我怕你和无忌哥哥真打起来,那可就不好了。”

面前不知名的高大青年一愣之后皱眉问道,“他到底是谁,想要做什么?”

赵敏朝着那人施了一礼,又来到拖雷面前施礼,说道,“真对不起!我那傻哥哥不认识大汗的四王子,竟把孛儿只斤听成了孛以只乌特,以为碰上了杀父仇人!当年他的父母是在契丹人故地讨生活,和我的阿爸是熟人。谁知道竟碰上孛以只乌特族的鞑靼人【5】来烧杀抢掠,他的父亲和我家都没躲过。所以我才跟着他们母子两一路逃去了南方。”

“原来如此,”拖雷若有所思,却又追问了一句,“姑娘你不是鞑靼人?”

赵敏瞪圆了眼睛,“我当然不是,鞑靼人那可是仇人!我是吉尔斤【6】家族的,父母信奉基督,要不然额赫怎么叫我阿比盖尔呢?”

拖雷似乎是放下心来,又叹道,“可你这样也不好,姑娘,如今鞑靼人也向父汗臣服,一样是成吉思汗的子民。你和你的丈夫也别执着于找孛以只乌特家族的人报仇啦!我看他本领不错,应该为父汗效力,对付我们蒙古人的敌人。”

也不知张无忌是否听懂了全部,但他仍然脸色铁青。而赵敏也理所当然地沉了脸,说,“父母大仇怎么能不报?我全家都没了!”

赵敏已经忘了自己在和大元的始祖说话,一喜一怒语笑嫣然之间全是坑蒙拐骗,倒真把拖雷哄得完全放下了戒心,对她说的每一个字都笃信无疑。赵敏一开始还担心那个会说汉语的不知名青年会自行前去和张无忌交谈,只怕说不了几句张无忌就要露馅,但那人倒是一直安安静静地站在拖雷一旁听他们对话,只眼角余光偶尔扫向张无忌。

拖雷一直极力邀请张无忌和赵敏回帐篷喝酒,见张无忌脸色不好也没有放弃,只说,“要不然你们来看看安达的额赫呀。安达是汉人,他的母亲在我们蒙古好多年了,一直没见过一个族人;你们去看看她,给她说些南方的故事,她肯定可高兴了。”

赵敏望向那个不知名青年,好奇问道,“你是汉人?”

青年点了点头,用汉语应道,“我叫郭靖,江南七怪门下。”这话说完他顿了片刻,随即望着张无忌,问,“不知道这位兄台怎么称呼,师从何人?之前得罪了。”

张无忌好不容易才将满心的震惊压制住没展现在脸上,嗫嚅道,“在下张无忌,呃,明教中人,师从,呃,恕在下不好说,就是……”他一时没编出故事来,只能望向赵敏。

赵敏冷着俏脸,说,“他师父不喜欢我,就不让无忌哥哥在别人面前说自己是他徒弟啦!”她用汉语说了,看拖雷不明白,就又给解释了一遍。

郭靖亦是脸色一黯,也不知道联想到了什么。反倒是拖雷问道,“他师父为什么不喜欢你?都不认徒弟,这么绝情!”

赵敏耸了耸肩,“就因为我不是汉人,是蒙古人;那也没办法,有些人就是这样想的。”

拖雷冷哼一声,气道,“竟敢瞧不起我们蒙古人,将来那老顽固一定会后悔的!”

拖雷这句气话让张无忌又悲又怒,偏偏还不能表示什么,只得扭头望向远方。而郭靖则仍然一脸不解,“不喜欢蒙古人?可为什么,汉人和蒙古人之间……”他说了一半又停下了,再次皱起眉头。

想到这位郭大侠将来的故事,赵敏只能暗暗叹了一口气。

----------------------------------------------------

【1】蒙古女名,意思是水晶姑娘(怀疑这个名字可能有点现代)。给赵敏一个呗,总不能蒙古名是敏敏吧2333。

【2】古蒙古语的母亲

【3】蒙古人中有不少信基督教的部落,会取个基督教名。

【4】唆鲁禾帖尼·克烈是托雷的老婆,基督教徒,但她没有基督教名别信我。而且我喜欢管她叫克烈,因为唆鲁禾帖尼这名字也太拗了。

【5】鞑靼部落不是现在俄罗斯的鞑靼人,基本在蒙古接东三省那一块活动。

【6】克烈部落在鞑靼部落北面,土耳其人种,大多基督徒。他们和鞑靼小干过架吧不过别信赵敏乱编(喂)。

评论(28)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