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在读了很多资料,刷了很多论坛帖,试用了很多颜料,还有画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之后,我大约总结出了一个自己喜欢用的水彩色盘,决定记录分享一下。想要尝试一下专业级颜料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REPO。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画画的人就有多少种配色方法。求不吐槽我剑走偏锋的奇葩配色。(不过再剑走偏锋也比有些厂家配个十二色套装还要捎上黑白的好23333。)主要是我个人偏好鲜艳浓郁,湿画疯狂扩散,深色绝对能深得下去,没有什么沉淀(玩沉淀是基础色外)的色彩,于是主力军全部都是有机化学色(还省钱)。我配的十二色是冷暖三原色,两个土色,再加四个适合调色的实用色素。我的这个调色盘相对而言可能不太适合清淡粉嫩或者厚重偏灰,毕竟就是冲着饱和度爆炸的色彩去的。

至于颜料的牌子,我个人坚定地走美国货路子M. Graham和Daniel Smith。最近入手了几管荷尔拜因和美利蓝才发现,传说中的清新透明淡雅只是一种说法。换一种直截了当的说法就是,色素含量少媒介粘合多所以色彩清(寡)透(淡)。大概一整套都是荷尔拜因或者美利蓝用着也挺好,但是和MG/DS掺着用的话会被美国货的色素量血虐,调色太烧脑了。认真地说,连温莎牛顿艺术家的色素量都不太跟得上美国货的。比如温艺的苝绿不太好当黑用,怎么涂都更接近墨绿;DS的苝绿一笔下去就是黑的。但温艺的苝绿就是全透明,DS的只能半透明。我用过的几盘大史倒给我感觉色素量跟得上美国货,但我用的大史都是不透明沉淀色素,可能占这个便宜。大概因为我是MG上手开始画的,画那种糊得特别浓的画多了,现在觉得谁都不如MG(连DS都稍逊一筹,不过DS占了颜色太多太丰富的便宜)。Handprint的大佬也说了,MG确实是色素浓度天下第一别无分号(荷尔拜因、美利蓝、温艺的添加媒介也确实比美国货多一些)。还有MG的蜂蜜配方,颜料挤出来之后再潮湿一点的地方真得永不干。我颜料盒里的MG至少三个月了,只比刚挤出来时稍微稠一点。至于携带,只要收拾得好绝对没事。不干的颜料真得很开心啊,再也不会担心蘸取的问题,糊大张也妥妥的。

(总而言之强推MG。特别是想要用传统单一色素认真画画的童鞋,真得,MG特别好。)

其实艺术家级别的颜料都各有各的优点。不过我怀疑如果要配美利蓝还是荷尔拜因那就不能整我这些色素了2333。


基础十二色:

 看调色卡展示调色效果。下半是多色调,上半是很多水的浅色。对角线是十二个原色。


Benzimidazolone yellow 苯并咪唑酮黄 PY151

非常标准不冷不暖的中黄,纯正干净,真得非常中正非常纯而且艳。MG家厂商说全透明但是我自己用的效果其实用力糊有一定遮盖力的,所以作为高光色很棒,也不需要再去找一支不透明的黄。适用于金发,金属,鸟类羽毛蝴蝶翅膀,以及调亮瞎眼的荧光色。好像只有少数两三家出这个色素,而且都是贵的牌子(Daniel Smith, M Graham和大史咳咳)。PY150和PY154的颜色比较接近,不过说真的都没PY151那么亮和艳,而且150和154都是全透明。喜欢艳俗风格(喂!)的童鞋们还是推荐这个。

 

Quinacridone gold 喹吖酮金 PO49

只有Daniel Smith家的15毫升大管才有这个色素了。我就觉得吧,买一管少一管了,先买了再说呗。直接涂感觉就是黄金和金发那种blingbling的颜色。还可以调配各种鲜亮丰富的草叶色和土色。(靠之,才意识到图中这个其实是MG家的Nickle quin. gold,PO48+PY150,我说怎么金成这个样子还色素量爆炸。DS家的真·PO49土色多一些黄色少一些。我入了两管居然都没灌调色盒里,我太佩服我自己了……)

 

Diketo-pyrrolo pyrrole orange 吡咯橙 PO71

作为一个懒人,我决定配一种可以直接当肤色糊的橙红色来当暖红用(摊手),最好还是透明度比较好的。仍然只有DS家的透明橙色。嫌贵可以走PO73色素,基本家家都有,色相差不太多就稍微黄一点,透明度差一点。DS的这个透明橙色可以配各种美哭了的土色。水多的话是随便怎么调都是肤色。

 

Quinacridone red 喹吖酮红 PR209

喹吖酮系列万岁!有些厂家的喹吖酮红是PV19,不过我建议红还是走PR209,粉走PV19。老实说呢如果我这个色盘还要删减修改我估计第一个去掉这个色,换个阴丹士林蓝或者普蓝之类的进来,因为有两边的橙粉也够了。不过这个红中正够深,配暖调的黑灰确实这个色比两边的橙粉都稍微好一点。

 

Quinacridone rose 喹吖酮玫红 PV19

调色盘里一定要有个特别鲜亮萌萌哒的粉红色,鲜艳的粉橙紫都要靠它。PV19这个色素的色系非常宽,分成粉、红、紫红几个大系,从亮粉到艳红到深紫红都有,颜色命名也乱七八糟。我超爱MG的玫红,因为本体好看不说,配出来的橙色紫色真得特别好看。这个色难得让我体验了一次把颜料画完,之前挤得大半个全块马上就要没了,一个月后回到波士顿才有的补,我都不敢用了,随手买了一支国产PV19先用着。

 

Ultramarine 群青 PB29

群青没什么好说的,必用色。MG的群青最不透明,细腻极少沉淀,调色超舒服;DS的又透又不沉淀。荷尔拜因的深群青最透明,沉淀,而且弱染色性可以提色,可以搞一个来伪装钴蓝用画天空大海什么的是省钱好方法。

 

Phthalocyanine blue 酞菁蓝 PB15:3

酞菁蓝很好用的,看我真诚的眼神。很多人包括很多厂家套装选两个蓝都会走群青和普蓝,嫌酞菁蓝太艳太染太失真。但是酞菁蓝调出来的那些黑色是真得正,还能调很多好看的蓝绿色和绿色。酞菁蓝调黑灰也是一把好手。我最爱的调色不在这个表里:酞菁蓝+DS家的喹吖酮焦红(PR206),出来的灰色真美。

 

Phathalocyanine green 酞菁绿 PG7

同样,这不是用来直接糊的一个绿,因为看上去是在不像自然界里有的颜色,会失真,但是配色的主力军,可以调配各种绿色、土色、灰黑,还有蓝色,可美了。

 

Dioxazine purple/violet 二恶嗪紫 PV23

这个紫色很浓郁黯沉的,用来画阴影和调黑色更多于用来画鲜艳的紫色。不过水够多的话还是能画出非常亮丽的紫色。总之是一个非常非常实用的颜色。各家色相差不太多,稍稍红一点蓝一点的问题。DS家的carbozole violet不但颜色浓厚,还有特别好看的沉淀效果。

 

Perylene green 二萘嵌苯绿 PBk31

 这个颜色厚涂基本就是黑色,用水化开则接近深沙普绿或者胡克绿,虽然很透明的如温莎的好像也黑不下去。我用DS的,就是代替黑色用,还能顺便再多个绿,调配出来的各种黑和绿也都真心好看。

 

Burnt sienna 熟赭 PBr7

熟赭现在有些,比如温莎牛顿艺术家的,是PR101甚至混合色素的。我个人觉得还是尽量别买混合色素吧,还有土系用PBr7的比较好。PR101可以另外配一个啊,透明氧化铁或者威尼斯土红都很美的!

 

Raw umber 生褐 PBr7

其实PBr7的四个色可以全入的2333。不过呢我已经强烈推荐大家用喹吖酮金了,生赭太接近了就没必要,生褐色偏灰绿,挺不一样的,所以另外收一管不错的。我配了个美利蓝的生赭,色相好看,但是色素量……看卡,和MG还有DS调色大概基本就只能让对方中和黯沉一点的效果,我都已经很努力地糊生褐了。所以……下次还是买MG的,这几天我且先努力画点以生褐为主色调的图把这个都用了吧23333


希望分享了一些有用的信息,给自己也留个存档XD


评论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7-25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