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灌水】也评“没有雷梗只有雷文”

最近看了一些文和评论,深刻反省了一下自己的雷点萌点,于是想综合讨(guan)论(shui)一下。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我是认同这个观点的。我说不认同估计没人信,毕竟我写过那么多奇(you)葩(bing)的梗和设定,各种炸裂的脑洞和神奇的世界观。

其实确认我自己真地相信这个论点也有一个过程。当然我的抗神设定起点估计比一般人高,因为我是fanfiction.net起家的(<-这是一个综合性同人站,走大众向剧情向路线,少量耽美掉落)。FF从第一天开始就很流行玩crossover,又名各种有病的穿越。金刚狼掉落中土泡了个精灵妹子?看过,剧情向大长篇,人物丰满,有趣得飞起。打牌法老王开了星际门去战外星人?看过,这种交叉法自成一圈有没有。RWBY的妹子和蝙蝠侠一起刷民风淳朴的高覃?美漫的世界观本来就是黑洞欢迎任何穿越啊!以及火影和HP能和古往今来有史以来所有作品搭配。当然不是说篇篇神穿越都是好文,但是没有什么混搭法是不能有好文的。有爱有趣味有深度的神(经病)文看多了,我对于把任何一堆人丢到任何一个世界都没有抗拒了。

但后来我还是见到过一些让我觉得很有问题的梗,首当其冲就是ABO和各种站街相关梗。ABO这个设定在我看来非常突破底线,明明写的是人却一定要脱离人性回归比兽性更兽性的繁殖观——人家动物求偶还得跳个舞唱个歌开个屏收集些闪闪发光的瓶盖呢。但后来还是给我循着作者看到了几篇(长篇剧情向)ABO文确实写得相当不错,有趣味有想法。(哦对了,顺便说一句,和ABO并称的哨兵向导梗我从一开始就没有抗拒过,因为原作电视剧设定得非常有意思,和某些同人里滥用的肉梗完全不是一回事。并且我在这个设定作为肉梗火起来之前就看过一个交叉哨兵电视剧的打牌王同人,非常非常神作,忒带感。)就连站街梗我最近都刷到一篇设定得非常有趣展开非常神人物也没有跑偏的文。还有什么常见的雷梗?后宫?宅斗?我都见过端正有趣有想法人物也没崩的好文!!

所以我又开始思考了,那么“雷梗”文为什么大部分是雷,但偶尔有作者就是能把神经病的梗和设定写得一点也不雷?我想这取决于那些放飞的设定在文中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

虽然看过不雷的ABO设定文,但绝大多数ABO文对我来说都是天雷,因为这个梗是为了肉而存在的。这个梗的原本用法是,本来实在无法想象会有性行为的两个人物,直接让设定强制他们做,读者观赏到爽。………………好吧,早在ABO之前就有PWP(point what point)这种标识,告诉读者这篇文没有任何的存在价值就是两个人物做。(所以我不太理解为肉而肉的ABO为什么要开发一个新标识,PWP有哪里不好了啦。)再比如很多站街文里站街梗是为什么存在?不就是为了上肉么?除了上肉还讨论什么呢?

我不能认同任何只为展示/观赏性行为而存在的梗,无论梗或者设定本身是什么。我对纯色情没有什么鄙视的意思,但是我想这肯定应该和普通同人区分开来。想找一个同人故事看的结果点开是纯色情,这肯定很不爽,喊雷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啊。就好像大家想看谍战动作大片,结果看了一部007潜伏飙车炸了飞机又睡了一个美女,这里面的和美女风流一夜自然是有趣而香艳的;但如果奔着大片而去结果看了半天007的AV,那再香艳也是不爽。我看了之后觉得很有意思的ABO文无一例外绝对不用设定上肉,而都是或工笔或写意地描述人类意志和自然局限的斗争(自由意志也不一定非要赢,我倒不是争这个233)。

同样,我不能认同任何只是为了展现暴力血腥而存在的梗或者设定。比如二次元有段时间很流行大逃杀梗。我圣斗士圈里出过好几次大逃杀文,莫名被“粉丝”嫌弃的女神和青铜就常常成了造成大逃杀的那一方,然后其余人士就傻傻地自相残杀。(此处省略脏话。)这种设定先是完全扭曲了人物原有的性格和行为方式,然后展现了什么?除了血肉横飞之外还有什么嘛,智商的消失,人格的灰飞烟灭?那如果没有什么原作人物被黑成了暴力设定的始作俑者是不是就没问题了?比如说吧,如果一群圣斗士被设定之力幽灵反派放入大逃杀背景玩这个游戏呢?如果人物没崩,大家智商在线,按照各自的性格有理有节地处理眼前的情况呢?我觉得要看作者展示人物被虐杀被恐怖片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只是类似于《死神来了》还是《SAW》的视觉效果很爽,如果不说明任何问题,不展示任何想法,那又是回到刚才关于色情片的说法了。纯粹的暴力和纯粹的色情本来也没什么两样。很多雷梗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那是什么正常社会不能接受的行为举动;描述正常社会不能接受的东西也有价值,无论是《苍蝇之王》还是《饥饿游戏》(随手掂来的栗子,我不是主观想要给《饥饿游戏》提升逼格……)。但如果文中“恶心”的东西没有任何存在意义,只是为了拍色情还是恐怖片,这种情况下,抱着看原著人物重新演绎有趣故事心情而来的人肯定要喊雷。和色情同理,纯感官刺激的东西也不是说就不能存在了,只是要和其他文字区分开来。

真正能超越所谓“雷梗”让人叫好的文,应该是有目的有道理地主动出击用神(经病)设定展开一个故事,阐述一点看法,探索一个假设中的坏世界或者乌托邦。出于这种目的的“雷梗”是无比强大的。“雷梗”之所以雷往往是因为它蕴含着争议和冲突,有各种炸点,当作者有理有节有想法地探索这些炸点时,就算你不一定认同作者的想法,也无疑或觉得这种探索很有趣。

最后的总结语就是:怕什么雷梗嘛!!大胆放飞,合理想象,言之有物,有的放矢。


评论(30)
热度(1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4-15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