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露浓 —

最近突然想重新试一下国产鲁本斯水彩,看看跟最好的专业级别比到底差距在哪儿,于是就画了一对简单的风景画,临摹的照片。第一张用的是我的常用水彩,5个MG颜色加一个DS颜色。第二张用的是国产鲁本斯水彩。

好吧,差距还是不小的。

主要就两点:透明度和浓度。

鲁本斯的所有颜色感觉都很有覆盖度,手感甚至更像颜彩。不是说颜料粉质;这一点还好,并不粉质,但是覆盖度和手感真得让我想起了荷尔拜因新颜彩,就那个感觉。柠黄镉红这种颜色有覆盖度当然是好事,但鲁本斯居然能把群青(PB29),绿相酞蓝(PB15:3),普蓝(PB27),蒽醌红(PR177)这种色料全部做成半透明不透明的,这也是很神奇了。最伤的就是蓝色系和橙色系。貌似鲁本斯全系列里都没有一个全透明的橙色,蓝色全透明的也很少。不太理解别家都做全透明的常见色料跑鲁本斯这儿怎么就成半透明了,大概要么研磨太粗,要么就是填充的问题了。

第二点差距就是浓度。我第一幅用MG+DS只用了六种颜色:中黄,橙,粉,三个蓝。橙加普蓝或者酞蓝直接出黑,绝对不会有深不下去的问题,叠色也自然并且很快到位。我本来想鲁本斯也就用六个颜色的,然后就发现做不到:颜色太淡了,橙+蓝=灰蒙蒙。第二幅里最深的部位我都直接用了现装的煤黑。

不过话又说回来,鲁本斯颜料浓度不能和MG比这也正常,基本上没谁能和MG比。连DS的颜料也只是有些颜色的色素浓度能跟上(比如我用的那个透明吡咯橙)。

不过鲁本斯的优点也很明显:颜色鲜艳,不会粉质,混色基本还算稳,耐晒性也有保障,当然最最关键的,贼便宜。感觉只要适应它的透明度,搞适合这种覆盖性稍微强一点的颜料的作品,学会大胆用黑色,还是挺好用的。

当然我是MG一生推了。如果想画水彩并且预算不是大问题,直接20管MG走起(加一支DS透明吡咯橙,没办法,比较独家的色料)。

(#31 & #32)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1-22

5